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不畏經濟逆風 AIoT商機加速推動

2020/04/27 05:30

疫情擴散,宅經濟持續發燒。圖為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一名亞馬遜工人運送包裹。 (路透)

■蔡宗和

今年來新冠肺炎疫情陸續在全球各國蔓延,各國政府接連實施社交距離,民眾生活和社交模式大改變,讓宅經濟、遠距視訊、物聯網應用、雲端服務等市場需求大爆發,軟體相關商機增加,也帶動相關硬體設備商機。這場疫情建構出新經濟、新商業型態,非接觸科技商機應運而生,成為全球疫情中的產業新發展機會。軟體的應用促成遠端工作和相關資安的趨勢將持續到疫情結束之後,並可能推動數位化的轉型。

業績旺 宅經濟是大贏家

隨著疫情的發展,個人居家的宅經濟持續發燒,包括電商網購、互聯網、線上串流影音服務、共享經濟、電玩遊戲等產業業績旺,並在這波經濟下滑、失業潮籠罩之際,逆勢徵才,美國、中國互聯網相關科技巨頭包括亞馬遜、蘋果、谷歌、臉書、Netflix、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等先後大舉招募人才。其中尤以亞馬遜徵才需求最為迫切,近2個月招募了17.5萬個員工。這些受惠宅經濟的企業,成為這次疫情下的大贏家。

另外,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的關係,今年來智慧防疫商機成為火熱話題。在家辦公,興起遠距視訊會議商機;社交距離下,興起外送平台商機;個人避免到醫院看診,則興起遠端醫療/智慧醫療商機等。

不只個人互聯網商機興盛,越來越多國家或企業透過運用物聯網、大數據、雲端運算、AI、5G等科技技術協助防疫,並在大眾生活中的重要程度日益提升;另一方面,因為疫情對經濟造成了衝擊,各國祭出許多救經濟的政策。其中中國政府積極推動的新經濟基礎建設項目,瞄準數據時代所需,涵蓋5G基建、大數據中心、AI、互聯網等,進一步開啟萬物聯網的智慧化時代,物聯網產業經濟趨勢可望加速推動。以台積電今年致股東報告書來看,認為5G網路在通訊上帶來的顯著進展,將開啟許多不同類型的終端連結裝置間嶄新的應用模式,並預估2020年5大應用領域中僅物聯網(IoT)獨成長。

科技協助防疫 物聯網獨成長

國際研究調查機構IDC預測,2020年全球圍繞AIoT(人工智慧結合物聯網)所衍生的商機將近1兆美元。再看雲端服務產業,根據彭博產業分析研究預估,專注雲端業務供應商的營收未來3年平均年成長率27%,包括協作軟體、雲端資訊安全和多雲端基礎建設等將受惠於新冠肺炎疫情衍生出之在家上班政策,企業內部數據中心、大型主機等也將有長線的需求。

全球2020年經濟下滑已是既定情勢,不過全球產業數位轉型亦是這幾年開始到未來不可避免的趨勢,5G、AI、物聯網等串起的AIoT時代,各種創新的智慧應用更因這次疫情而加速產出,成為市場熱門的主流,被認為是渾沌的經濟前景下趨勢明確的產業,相對具成長潛力。(作者為華南永昌MSCI全球特選物聯網指數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