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我央行評估數位貨幣將出爐 傾向雙軌並行

2020/04/27 05:30

我國央行官員強調,數位貨幣不可能取代所有現金交易,最後可行做法應該是「雙軌並行」。(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我國中央銀行在去年成立數位通貨(即數位貨幣;CBDC)研究計畫專案小組進行研究,預計今年上半年測試技術可行性的評估報告就會出爐,接著將進入試驗階段,為將來發行CBDC作準備;但因CBDC不可能完全取代紙幣,最可行做法應是「雙軌並行」。

央行官員說,中國的測試算是一個小規模、初步試驗,看起來「很陽春」,參與對象限定地方機關或國有企業員工,且在工商銀行等四大國有銀行有開立帳戶者,當月五十%交通津貼將以數位貨幣發放。

官員指出,全球約半數央行投入CBDC研究,並進行試驗或概念驗證,來測試技術的可行性,目前僅瑞典央行進入先導試驗。

官員表示,台灣的進度與新加坡、歐元地區等多數國家同步;在比特幣後,各界對虛擬貨幣的區塊鏈或分散式帳本技術(DLT)投入許多研究,且以此作為數位貨幣技術基礎,央行預計相關技術測試報告出爐後,下半年將委託外部技術團隊,建立一個小規模的實驗平台,並計畫找幾家銀行與非銀行支付機構參與,先在銀行之間進行試驗。

但央行官員指出,目前CBDC技術還不成熟、法規面更面臨很大挑戰,即使「無現金」程度最高的瑞典、芬蘭等北歐國家,迄今也無法完全成就「無現金」環境,且提出許多反思,包括無法照顧使用現金的弱勢族群及備援系統等問題,一旦遭受駭客攻擊,恐使所有經濟活動停滯。

官員強調,我國央行態度是一方面積極為發行CBDC作準備,但「CBDC不可能取代所有現金交易」,最後可行做法應該是「雙軌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