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車市「疫」蹶不振 晶圓廠車用營收下滑

2020/04/24 05:30

武漢肺炎衝擊車市,車用半導體需求因而銳減,連帶各家廠商相關車用產能下滑。(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全球汽車工廠紛停工停產,汽車銷售慘跌,車用半導體需求也隨著疫情大爆發而銳減,各家廠商相關車用產能下滑,轉移生產宅經濟、防疫相關產品。

車用半導體需求銳減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表示,去年因全球經濟環境轉弱, 汽車單位銷售量衰退5%,預期今年受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與整體經濟持續不確定性因素影響,汽車單位銷售量將再衰退11-13%。

台積電的產品應用分為智慧型手機、高效能運算、物聯網、車用電子與消費性電子產品5大領域。車用電子今年衰退幅度最高,比智慧型手機衰退5-9%還高。不過,比起智慧型手機佔營收超過5成,車用僅佔台積電營收不到5%,影響有限。

記憶體大廠華邦電(2344)、旺宏(2337)近幾年也積極耕耘車用記憶體市場,華邦估車用及工控佔營收比重20%;旺宏在車用NOR/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更打入全球前3大車廠供應鏈,新車幾乎都內建有旺宏晶片。

今年以來,疫情影響車市雪上加霜,但宅經濟熱,任天堂Switch遊戲機大賣到缺貨,旺宏是任天堂遊戲機ROM(唯讀記憶體)獨家供應商,彌補上半年營運淡季不淡。其他晶圓代工廠看好車用市場,近幾年也陸續跨足車用半導體,但第1季產能紛轉生產防疫相關產品。

市場調查指出,2020年全球汽車銷量將下降逾12%,跌幅比2008年金融海嘯的8%還高,目前全球超過120家汽車工廠暫時關閉。拓墣產業研究院表示,疫情對汽車市場造成嚴重衝擊,隨著汽車電子化程度不斷提升,汽車產業鏈相對複雜,在供需都下降的情況下,預料也會影響IC產業。

功率導線架廠界霖(5285)表示,去年全球車市受美中貿易戰衝擊,表現不佳,中國車市尤其衰退明顯,本來預期今年會回溫,但疫情衝擊供應鏈斷鏈,上半年車市反而更差。中國日前恢復新能源車購置稅免稅2年政策,鼓勵消費者購置電動車,加上5G、公共充電樁的建設,產能可挪移生產充電樁、通訊相關產品等,寄望車市景氣下半年能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