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紙原油」翻車 5大國行新倉喊卡

2020/04/24 05:30

彭博報導,在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WTI)五月期貨價格崩盤到負值後,中國各大銀行紛紛停售掛鉤相關油價、被稱為「紙原油」的投機商品。圖為江蘇長江一艘正待整修的油輪。(美聯社)

中行掛鉤WTI價格的「原油寶」

本週造成投資人慘賠25.8億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在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WTI)五月期貨價格崩盤到負值後,中國各大銀行紛紛停售掛鉤相關油價、被稱為「紙原油」的投機商品,包含中國國有五大銀行的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銀行(簡稱中行)、交通銀行在內,都暫停該類產品新開倉交易;據透露,中行掛鉤WTI價格的「原油寶」產品本週造成投資人慘賠六億人民幣(約廿五.八億台幣)。

虧光保證金 還被中行追債

國際油價連續兩日強彈,週四在歐洲午盤交易時段,WTI和布蘭特原油六月期貨分別漲十八.六%、八.二%,至每桶十六.三四、廿二.○四美元。

中行股價昨收盤重挫約二%,而上海股市大盤僅跌○.二%。WTI五月期貨週一價格暴跌至每桶「負卅七.六三美元」,中國看多的投資人透過「原油寶」抄底油價,慘遭血洗而發生鉅額虧損;知情人士說,這些投資者除了賠上約二億人民幣外,還倒欠中行約四億人民幣。

多家中媒報導,所有持原油寶多單的投資者帳戶週二就被凍結,處於浮虧狀態,中行週四已從投資者帳戶劃轉了全部本金和保證金,要求他們需以「負卅七.六三美元/負二六六.一二人民幣」結算價平倉、即虧損三倍的價格來執行;許多投資者不僅虧完保證金,還被中行「追債」、要求其補足交割金,否則將因欠款而納入徵信。

散戶網路串連 打官司維權

據指出,三七○○多位投資「原油寶」客戶大多押注WTI價格上漲。數百位中國憤怒的散戶投資者正網路串連、準備打官司維權,以抗議中行原油寶作為理財產品銷售的設計存在重大缺陷,如未依合約規定於週一晚上十時強制斬倉、向不符合風險承受力投資者銷售,並要求銀行承擔部分損失。

中行表示,該行按照向客戶揭露的政策條款來結算,就WTI期貨五月合約來說,標的合約在到期前一天移倉、即週一。市場人士說,若原油寶在當晚十時就移倉,結算價每桶還有十一.七美元,損失差距該由誰承擔,是個大問題。

天津一德期貨分析師陳同(音譯)表示,這些和石油相關的銀行基金理論上應有本身風險管理工具,以代表散戶投資者防止損失,包括設定一個比率,在某些本金虧損時為投資者清算頭寸,且應至少需在合約到期前兩週開始移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