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危老重建踩油門 去年核准數增3倍

2020/04/23 05:30

去年在各項法令突破下,「危老重建」翻倍成長,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月平均申請件數36件、平均核准26件。(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危老重建加速!根據內政部統計,2018年危老月平均申請件數僅11件、平均核准件數更僅有6件;但2019年在各項法令突破下翻倍成長,去年月平均申請件數36件、平均核准26件,申請件數較前年增加逾2倍,核准數增加逾3倍。

月平均申請36件 核准26件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數據,「危老條例」自2017年5月上路,截至今年3月底,累積申請743件、核准487件;其中,2018年月平均申請11件、核准6件;2019年月平均申請36件、核准26件。

限制條件開通 申請數走揚

安信建經總經理張峰榮分析,「危老條例」上路的前兩年,各地方政府相關容積率、建蔽率的限制尚未解開,即使獲得40%的容積獎勵也用不完,導致前兩年申請件數無法開展;不過,隨著各項限制條件打開,增加申請者信心,使得申請與核准件數開始走揚。

他表示,近期開始出現部分建商改走危老,希望在雙北市土地難尋的情況下,取得穩定的可開發案源,加上時程獎勵遞減方案與200平方公尺的規模獎勵已在日前三讀通過,更加強建商信心,預期未來3至5年,雙北市的重建案仍會以危老為開發主軸。

不過,清華大學科管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認為,危老重建比較偏向私人利益,與都更強調公眾利益有差異,加上有相當比率的核准件數屬於單一地主,基本上重建利益也歸於私人地主;此外,「危老條例」應著重「危險」而非「老舊」,針對危險建物可以用容積獎勵鼓勵加速重建,但對於老房子可朝整建維護或是地主自行重建方式進行。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危老條例」的確加速危險建築的改建,但也出現都更可能被排擠的現象,甚至走向重建效率、開發利益掛帥的市場,忽略獎勵重建的初衷及補強都市機能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