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我Q1稅收年增12.9% Q2後估短徵

2020/04/21 05:30

財政部長蘇建榮昨表示,綜所稅、證交稅等稅目帶動,推升首季稅收增加。(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我國首季稅收仍年增十二.九%。財政部長蘇建榮昨表示,綜所稅、證交稅等稅目帶動,推升首季稅收增加,但因紓困採取延緩、分期繳納等措施,第二、三季稅收影響還未知,且以過去SARS、金融海嘯來看,稅收都短徵千億以上,仍要審慎觀察。

綜所稅、證交稅帶動首季稅收

立院財政委員會昨邀請財政部長蘇建榮、央行副總裁嚴宗大、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等財經部會首長,就「武漢肺炎疫情後,對我國國際經貿環境的影響與展望」進行專題報告,並就備詢。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首季稅收仍是正成長,政府為何跟老百姓斤斤計較,主張應加強紓困力道。

蘇建榮回應說,第一季稅收增加,主因是過年期間有年終獎金發放,使扣繳稅款增加,加上台積電按季發放股利,也挹注稅收;且首季台股成交量大,使證交稅增加,加上首季新車掛牌數增加,也帶動相關稅收成長。

他強調,財政部已採取延緩繳納、分期繳納等措施, 第一季雖仍成長,但第二、三季就要再觀察;他也以過去SARS和金融風暴經驗來看,全年稅收短徵分別達一二○○億元及二五○○億元,且當時沒有減稅措施,就造成很大衝擊,今年全年稅收受多大影響要再觀察。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詢問,以特別預算進行紓困,預估稅收損失多少。蘇建榮表示,以特別預算第一波六百億元來看,稅收損失約四十八億元,至於第二波特別預算再加上一五○○億元後,稅損則要再評估,約兩天內就可評估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