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營作業者紓困 首日湧1.6萬件

2020/04/21 05:30

勞動部規劃勞工補貼紓困方案,昨起受理申請,申請量累積達15990件。(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因應疫情衝擊,勞動部規劃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的勞工,補貼三個月共三萬元紓困方案,該方案須透過職業工會申請、發放;勞保局昨起受理申請,截至下午五時止,職業工會送件申請量累積達一萬五九九○件。

勞動部規劃勞工補貼紓困方案,將補貼一個月一萬元、共計三個月三萬元一次發放,適用對象為投保職業工會的自營作業者及沒有一定雇主的工作者;投保職業工會的投保薪資需在二.四萬元以下、二○一八年收入未達課稅標準及三月卅一日前已在職業工會投保勞保、且為在保中。

勞保局官員表示,收件後將比對稅務資料、投保薪資及投保職業工會時間等條件,若有領取其他部會補貼將會排除,不可重複請領其他相同性質的補貼。

官員提醒,該紓困方案一定、必須透過職業工會申請,有部分勞工親跑勞保局櫃台未能順利申請,僅能請對方再向其投保的職業工會接洽。

考量部分勞工可能因債務或強制執行等問題,未能提供金融機構帳戶做為補貼入帳的帳戶,針對這樣的狀況,勞保局擬發給支票。

官員表示,有此狀況的勞工,可檢具相關證明文件,或向職業工會釋明原因後,由職業工會另請勞保局以發給支票的方式處理,但所需作業時間會較長;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的勞工補貼紓困方案,仍待特別預算在立法院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