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電支電票二合一〉電支電票二合一 轉帳紅利共享共用

2020/04/20 05:30

電子票證發行資料統計表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5家電子支付專營機構

為擴大國內支付機構發展空間,並提高民眾使用便利性。金管會啟動電子支付(電支)及電子票證(電票)「兩合一大修法」,未來不同電支機構可將資金相互移轉。例如Line pay一卡通用戶,可以把錢轉入「街口支付」帳戶;另外,各電子支付業者簽下的特約商店,也都可一併使用,不再各自為政。

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修正案之重點及影響

國內支付工具種類繁多,舉例來說,什麼是電子支付?其與電子票證又有何不同,恐怕仍有許多消費者搞不清楚。「這就是我們修法的目的!」金管會官員表示,由於電支及電票使用場域及運用界線已漸模糊,為平衡這兩種支付工具法令規範,同時擴大電支及電票機構之業務發展空間。因此,進行兩部法令「二合一修法」。

一卡通堅持提供「無差別」服務,任何手機都可使用LINE Pay乘車碼掃碼搭乘。(記者李靚慧攝)

票證法廢止 電子票證改名儲值卡

銀行局表示,所謂二合一修法是把「電子票證條例」予以廢止,而併入「電子支付條例」,未來採取單一儲值支付工具的管理制度;換言之,電子票證這個名稱將走入歷史,完成修法後,電子票證將改名為「儲值卡」。

根據統計,我國電子支付機構有5家為「專營」,包括街口、歐付寶、橘子支、國際連、簡單行動支付;「兼營」方面,銀行兼營有21家,其他機構兼營,分別為電票業者「一卡通」與LINE PAY合作兼營,及中華郵政兼營。至於電子票證業者有4家,包括悠遊卡、一卡通、愛金卡及遠鑫電票。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修法後,電子票證就變成電子支付的其中一項業務,未來所有的業者都統稱為電支業者,不再區別電支、電票;在同一部專法下,不同業務適用不同資本額來規範,若只做儲值的電票業務,資本額門檻就比電支業務低。

除了整合,這次修法另一個目的是擴大業務內容。金管會表示,這是因應金融市場及金融科技發展需求,未來修法通過後,對消費者的使用便利性,將明顯大幅提高,主要有三大修正內容。

比照信用卡 特約商家都可刷電支

第一、各電子支付機構可以款項相互移轉:過去不同家的電支機構會員帳戶,彼此是無法相互移轉資金,只能同一家電支的不同會員之間;但修法後,將成一個「跨機構共用平台」,提供消費支付及資金移轉的清算中心,讓消費者使用更為便利。

其次、未來電支業者簽下來的特約商店,彼此都可以消費使用︰金管會表示,過去是採取封閉式,只有電支業者自己簽約商家才能使用,對消費者很不方便,甚至打消使用電子支付的意願;未來修法後,透過上述「跨機構共用平台」,電支就能像信用卡一樣,持有不同家信用卡,都可在不同特約商店進行支付消費。

第三、紅利點數也可以整合使用:修法後,除了不同電子支付機構帳戶可以資金移轉、不同特店可以使用,未來就連紅利點數也能共享共用,商家甚至可以接受點數消費折抵。

二合一修法 力拚本會期送立法院

至於這項修法預計何時完成及上路?金管會官員表示,將力拚這會期送國會審議。至於是否能在今年底前上路適用,還得看立院實際修法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