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學人智庫警告:大債危機進逼 全球恐第二波衰退

2020/04/18 05:30

經濟學人智庫警告,因缺乏預防主權債務風險的有效措施,各國可能遭遇第二波更嚴峻的經濟衝擊,義大利、西班牙等債台高築的已開發經濟體受創尤深,並將擴及更多市場。圖為義大利傳統市場。(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各國政府已注資近八兆美元救市,預料未來將推出更多刺激措施。國際貨幣基金(IMF)警告,此舉將擴大財政赤字,今年全球公共債務占比可能飆升十三個百分點、達GDP(國內生產毛額)九十六%。經濟學人智庫(EIU)也警告,大債務危機可能來襲,全球經濟可能面臨第二波衰退打擊。

一九七○年代以來 債務累積最大最快

EIU報告指出:「當前各國政府擴大財政支出以對抗疫情、支撐基本經濟架構並維持勞工就業,結果是未來數年財政赤字將狂飆。」事實上,今年一月初尚未有國家採取封鎖防疫措施前,世界銀行已提出警告,稱這波始於二○一○年的舉債潮,是一九七○年代以來債務累積最大、最快的一次。

國際金融協會(IIF)也表示,在美國與中國帶頭下,二○一九年底全球債務規模逾二五五兆美元、占GDP三二二%,較二○○八年金融海嘯前高出四十個百分點。若今年全球GDP衰退三%,加上政府淨借款倍增,今年底全球債務恐達GDP的三四二%。

財經媒體CNBC指出,全球經濟面臨的空前壓力,加上疫情發展的不確定性,致使各國在疫情消退後跳出債務巨坑的機會渺茫。

債務危機 可能快速擴散至開發中國家

EIU警告,因缺乏預防主權債務風險的有效措施,各國可能遭遇第二波更嚴峻的經濟衝擊,義大利、西班牙等債台高築的已開發經濟體受創尤深,並將擴及更多市場。

EIU全球預測專家迪瑪瑞斯表示,這些尚未從多年撙節措施復原的高齡化、高舉債與高赤字國家的債務危機,可能快速擴散至其他開發中國家與新興市場,使全球經濟陷入另一場可能更深的經濟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