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餐飲零售首筆紓困金 拚5月入帳

2020/04/15 05:30

疫情重創餐飲零售業,經濟部規劃包括薪資、一次性補貼、水電減免等補助。(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疫情重創餐飲零售業,經濟部規劃包括薪資、一次性補貼、水電減免等補助,雖特別預算仍「卡關」立法院,但行政程序已就位,首批直接紓困經費近七十億,拚五月就可進帳;若以正職二十名員工的中型餐飲業計算,至少可獲六十萬元挹注。

中型餐飲業可獲補助60萬

經濟部針對營業額衰退逾五成的「內需艱困產業」共有三項直接紓困方案,包括四成薪資補貼、上限兩萬元,補助期間為四到六月;以及每位正職員工一萬元的一次性補貼;加上水電減免七折,水費上限兩萬、電費上限三十萬元。

據了解,經濟部等行政單位在清明連假期間就啟動相關子法及細則研擬,目前已接近收尾階段,預計若本週特別預算三讀後即可公告、月底正式實施。

官員透露,雖第二波特別預算經費調撥尚須作業時間,但經濟部已盤點近七十億元可立即運用,以上述方案為例,只要業者申請、或水電費減免符合資格者,紓困經費五月就可進帳。

官員表示,目前大型餐飲業營收幾乎都衰退超過五成,包括中餐館、酒樓、婚宴會館及部分大型連鎖餐飲等;大型零售業如百貨商場等,也有至少半數業者需要紓困。因不少業者目前仍支持不減班、不裁員,這些業者均符合艱困產業紓困條件。

若以一家正職二十名員工的中型餐飲業計算,可一次性獲得約六十餘萬元挹注;包括四成薪資補貼每人約一.六萬到二萬元,以及每人一萬元的一次性補貼,還有水電減免約二到三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