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紓困條例協商 藍批扭曲提案 綠嗆邏輯錯誤

2020/04/15 05:30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再度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紓困振興條例修正草案。(記者謝君臨翻攝)

〔記者謝君臨、陳昀、彭琬馨/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昨再度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紓困振興條例修正草案,國民黨團指控民進黨團惡意扭曲其發放現金提案,明明有排富卻製圖和大家說沒有;民進黨團則反駁之前完全沒看到資料,且以薪資級距排富根本邏輯錯誤,協商最終以破局收場,預計週四再度協商,力拚十七日三讀通過。

行政院院會二日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九條之一、第十一條修正草案」,將六百億元紓困特別預算加碼至兩千一百億元;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時代力量黨團也提出修正草案,朝野昨第三度協商。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在協商時,指控民進黨團在十三日協商後,竟誣指國民黨團提案的現金發放沒有排富,且製圖在臉書散布,根本是惡意扭曲、移花接木;強調修法說明寫得清清楚楚,發放金額依所得級距遞減,估算下來約九九八億元,因此匡列千億元,要求民進黨團道歉並撤圖,否則無法協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團一直堅持發一千億現金,這是普及性地發,但採用去年所得,到了今年將完全失真,可能去年收入很好,今年卻因疫情衝擊致生活困頓,根本邏輯上有問題;反觀行政院所提預算加上就安基金,共有一千三百億元用在勞工弱勢。柯並質疑國民黨之前沒提排富標準。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強調,發現金確有排富,稅率○%的家戶補助二萬元、五%補助一萬五千元、十二%補助一萬元、二十%發給六千元、三十%以上沒發,共六百十一萬戶受益;柯建銘則回「這是後補的吧!」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指出,稅率○%不代表沒有收入,有可能是領退休金,但不到七十八萬元的繳稅門檻,現在需要的是救急、救困,國民黨團所提的卻是人人有獎,恐會造成稀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