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年收200萬還發現金 政院:無法理解

2020/04/15 05:30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回應國民黨團說,無法理解年收入逾200萬的人每戶還發6000元紓困現金。(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團主張針對武漢肺炎疫情的紓困發放一千億元現金,依據所得級距訂定排富標準,年所得五十萬到一二一萬元,每戶發放一萬元現金,年所得一二一到二四二萬,每戶發放六千元。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昨反擊說,實在無法理解,一個年收入可達二百多萬元的家庭,我們還要發給他六千元。

龔明鑫強調,如果還有額外的一千億元,是針對疫情持續的救命錢,不能這樣就把它花掉,未來疫情若超過六、七、八月時怎麼辦?所以還是要有些救命錢備著,而不是沒有政策目標的花掉。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法院答詢時也表示,紓困和振興是一起做,原則是要雨露均霑、立竿見影,有的直接發現金,例如弱勢、中低收入戶及有需要的產業;過去政府發消費券,被監察院糾正說替代率高,經濟效果不明顯,這次會用抵用券,希望帶動更大效果。他並強調,台灣疫情看起來守住第一波,連歐美回來的第二波看起來也趨緩,但政府不敢大意,戰戰兢兢,只要疫情一緩和,「恨不得趕快刺激經濟」。

龔明鑫昨在行政院紓困振興方案記者會中,被問及國民黨主張發放現金等問題時表示,國民黨團講是講排富,但實在無法理解,一個年收入可達二百多萬元的家庭,我們還要發給他六千元,或是一百多萬元年收入家庭的人,還發給他一萬元,這樣的政策目的到底是什麼?「我沒辦法想像」。

他強調,第二期紓困編列一○三五億元的現金,主要是為了就業的救助,基於二○○八年金融海嘯時失業率逾六%,政府的目標就是希望失業率不要超過當時的數字,他無法想像國民黨這樣的政策目的到底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