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鴻海印度清奈廠 Q2量產iPhone11

2020/04/14 05:30

鴻海印度清奈廠繼先前生產iPhone零件後,今年第2季起開始組裝iPhone 11。(資料照,路透)

工研院︰全球產業價值鏈移動 降低中國市場依賴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2317)持續分散全球產能,該公司印度清奈廠繼先前iPhone零件生產經驗後,今年第2季起開始組裝iPhone 11。

鴻海是因曾經的大客戶Nokia在2007年前往印度佈局,後來Nokia在智慧手機時代失勢後,鴻海承接Nokia的清奈廠,對當地著墨頗深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曾私下形容,印度像100個國家,足見當地的多樣性,但印度一邦一國的情況與高地域性差異,導致當地至目前基本設施建設不足,很多供應鏈對進入印度卻步。

鴻海旗下的FIH(富智康)在印度主要替安卓陣營的華為、小米、OPPO、華碩及當地品牌代工,而鴻海直接在印度建立iPhone產能則是這2年的事;蘋果更希望在鴻海成功量產iPhone 11的領頭羊效應下,未來能於印度建立完整零組件供應鏈。

印度是蘋果積極要求鴻海在中國以外,重點擴充產能之處,除了因美中貿易爭端所造成的不確定性外,印度每年有3000萬支以上的手機市場胃納量,加上肺炎疫情衝擊中國出現短暫性缺工、缺料現象,導致在當地組裝的國際品牌產值下滑37%,更加速組裝廠在中國以外有產能的必要性。

據工研院統計,我國手機組裝業近90%產能集中於中國河南、江蘇、山西、上海等地。2019年中國內需市場占全球約27%,蘋果對台灣組裝廠總營收佔比為15%,對鴻海營收更達50%。

工研院指出,地緣政治經濟、天災風險結合科技分流趨勢,將加速全球產業價值鏈移動,提升地緣風險意識,易地生產製造,強化供應鏈韌性,易地生產、生態融合同時降低中國市場依賴,拓展多元市場,是台灣產業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