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史上最大原油減產協議 G20表態力挺

2020/04/12 05:30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親王(左三)十日在利雅德主持二十國集團(G20)能源部長視訊會議。(法新社)

至今年底 美可能日減近兩百萬桶或至少一成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二十國集團(G20)十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支持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及其產油盟國(OPEC+)的減產努力,「矢志採取所有必要且立即的措施,確保能源市場穩定」。儘管美國沒有在這項史上最大原油供應協議上做出具體承諾,但美國能源部長布魯耶特指出,至今年底美國可能日減近兩百萬桶或至少十%。

金融時報:川普的外交勝利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原油需求銳減近三分之一,國際油價降至十八年低點。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為首的OPEC+國家十日達成每日減產一千萬桶或全球產量十%的協議,沙俄要求其他產油國減產五%。

金融時報報導,G20對OPEC+協議的支持,可說是川普的外交勝利,此前他施壓沙俄,若不達成協議以結束一個月來的油價戰,將對其原油加徵關稅。

美頁岩油日產量縮減60萬桶

北美油產已因油價崩跌而銳減,但美、加並未承諾額外減產數量,僅表示相關企業已大幅刪減資本支出。上週美國頁岩油產量從每日一千三百萬桶縮減六十萬桶。路透報導,摩根大通、富國銀行、花旗銀行與美國銀行準備成立持有油氣資產的獨立公司,首度參與相關產業營運,避免放款隨著能源企業破產而無法收回。

分析師:仍難解決供需失衡

IHS Markit分析師迪望指出,該協議規模是二○○八年金融海嘯時期相關措施的七倍,這次減產是迫於需求崩跌,使得全球所有產油國必須集體行動,避免石油產業瓦解。不過,儘管減產規模空前,部分分析師認為,仍不足以解決每日一千五百萬至兩千萬桶的失衡局面,但能源顧問公司Wood Mackenzie分析師希特爾說:「即使執行不力,該協議仍具實質意義,並將改變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