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疫國家隊動員令 台廠順勢升級

2020/04/10 05:30

防疫國家隊其一的瑞基,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產品通過衛福部醫療器材專案製造。(中科管理局提供)

〔記者陳柔蓁、陳永吉/台北報導〕全球正面臨武漢肺炎威脅,面對關鍵一役,總統蔡英文號召組成防疫國家隊,紡織上中下游與生技業者積極響應,並順勢產業升級,搭配部分國軍人力進入製造端協助,打造完整物資補給防線,讓前線醫護人員安心、國民受到保護。

紡織、生技業 積極響應

經濟部工業局民生化工組紡織科,每日清點調度全台口罩、防護隔離衣的原料和成品,紡織所並協助本土公司產品達到標準,盡快取得相關認證。

政府開闢防疫專案,加快業者提升製造能量,儒鴻(1476)、聚陽(1477)、台靚、神采、泰博(4736)、恆儀、恆大(1325)、菲得、優盛(4121)、博通、瑞基(4171)等公司以此專案申請製造核准,能在2-4月間製造醫用口罩、N95口罩、額溫槍、防護/隔離衣、檢測試劑等。

檢測試劑 專案申請核准製造

瑞基表示,公司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產品通過衛福部醫療器材專案製造,銷售將依照衛福部規定,僅能供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認可進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檢體檢驗之國內醫學實驗室使用。

總統蔡英文多次公開提到防疫產品是戰略性物資,能夠自製成功,向防疫國家隊表達感謝。知情人士指出,國家出面,最重要的效果是讓產、銷取得平衡,政府以好的付款條件、優於疫情前的價格向公司收購產品,因此業者甘願製造,但也不至於讓物資的價格像其他國家一樣飆漲,如口罩價格可以停留在5元而不是150元,民眾都消費得起,更重要的是當局早早暫停關鍵防疫物資出口,以台灣本土需求優先。

紡織廠 跨足醫療級布料商機

台灣保有製造業的能量,讓人才、技術一直累積在本地,緊急時刻供應鏈才能快速反應,趁此機會,紡織廠能從運動、休閒產品跨足醫療級布料製造,開拓新商機、打入新市場,達到官、商、民三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