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市最壞情況已過 谷月涵:大跌空間有限

2020/04/09 05:30

近日全球股市回神,展現強勁反彈,台股昨也重返萬點之上。(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有「台灣先生」之稱的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Peter Kurz)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對資本市場提出最新看法,谷月涵盛讚台灣防疫優異,台廠有機會拿到更多市佔率,就股市來看,台股和美股在經歷3月的大幅度修正後,股市再大跌不易,只要疫情和緩,金流沒問題,資金勢必會逐漸回流到股市,但此波疫情勢必影響經濟成長,美國等國家企業負債大增,至少需要3季的時間解決,若認為股市即將重啟新一波多頭就過於樂觀。

「台灣先生」谷月涵盛讚台灣防疫優異,台廠未來有機會拿到更多市佔率。 (記者卓怡君攝)

企業負債增 需花3季解決

近日全球股市回神,展現強勁反彈攻勢,台股重回萬點之上,但全球疫情仍持續發展,不斷打擊全球經濟,谷月涵認為,經濟基本面與股市方向有時不同,股市通常會先反應,經濟數據相對落後,股票有時存在情緒面,跌深時,投資人很悲觀,漲了又追,波動很大,風險也很高,若疫情再擴大,股市也有可能再觸底,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成長率影響很大,終端市場需求將因而減少。

「經濟衰退已經開始」

針對全球恐陷入不景氣,谷月涵直言,歷史上沒見過全球經濟突然暫停、時間又維持這麼久,導致最近美國出現失業率飆升,經濟一定會出現負成長,經濟衰退應該已經開始。

他現在擔心美、歐、日、中國等主要經濟體,負債比拉得很高,目前美國所有公司負債佔GDP約48%,而2008年金融海嘯前一年的2007年是45%,2007年就因企業負債比高,需求下滑,在此惡性循環下,造成經濟衰退,這過程需半年到3季時間解決。

台廠有機會拿到更多市佔率

谷月涵指出,台灣企業負債率較低,在面對疫情問題時,影響沒有那麼大,過去2008年金融風暴後台灣反而可以拿到更多市佔率,此次又幸好因美中貿易戰,把中國產能移到其他東南亞或台灣,生產線更有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