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對中、台、印尼不鏽鋼 課反傾銷稅

2020/04/09 05:30

歐盟宣布,將對中國、台灣、印尼進口的熱軋不鏽鋼產品課徵反傾銷稅,中國被課懲罰性稅率最重,最高達18.9%。圖為中國上海寶鋼工廠。(路透)

〔編譯楊芙宜、記者黃佩君/綜合報導〕歐盟執委會在官方公報宣布,將對中國、台灣、印尼進口熱軋不鏽鋼產品課徵反傾銷稅,以補償歐盟鋼鐵生產商受到「實質損害」;中國涉案鋼廠產品被課徵稅率最高十八.九%,印尼為十七%,台灣六%或七.五%最輕,今起生效、為期六個月,後續可能延長五年。

經濟部貿易局表示,歐盟執委會昨公告的是臨時反傾銷稅,終判稅率將於十月八日前公布;而台灣廠商稅率六%至七.五%,不到中國與印尼廠商的一半,影響相對較低。據悉,台廠燁聯、唐榮適用稅率為六.二%,華新麗華及其他廠商適用稅率七.五%。貿易局指出,廠商在十五天內可向歐盟提出書面意見,爭取降低終判稅率。

台灣區鋼鐵公會表示,台灣遭課徵稅率最低,顯見台廠產品銷售到歐盟的價格,已與當地產品售價不會差距太大;不過,歐美向來是鋼品外銷主力市場,歐盟課徵反傾銷稅多少對台廠產生負面影響。

去年六月,歐盟四家不鏽鋼生產商向歐盟申請反傾銷調查,指控中國、台灣、印尼不鏽鋼生產商違反公平競爭,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在歐盟銷售產品。歐盟執委會去年八月啟動調查,主要針對熱軋不鏽鋼板材和卷材,調查結果認定傾銷行為對歐盟生產商有「實質損害」之虞,因此決議向中國、台灣、印尼涉案不鏽鋼出口商加徵反傾銷稅。

受武漢肺炎大流行的衝擊,多國鋼廠相繼停工,讓汽車等大量使用鋼鐵原料的產業備受打擊,又以歐洲最嚴重。據統計,歐洲有九座年產能約一九○○萬噸的鋼廠高爐已閒置、其他高爐產能也持續縮減,約占歐盟鋼鐵總產量近六成。

顧問機構CRU分析師康培爾表示,歐洲鋼廠過去六個月現金儲備已用盡,遭遇很大麻煩,目前情況和二○○八年金融海嘯爆發前幾年形成鮮明對比,當時歐洲鋼鐵業仍有可觀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