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市擬降房地稅 柯籲中央補貼

2020/04/09 05:30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指出,他認為應該降房屋稅和地價稅,呼籲中央設計一套規則,直接補貼給民間。(資料照)

〔記者沈佩瑤、楊心慧、巫其倫、李欣芳/台北報導〕政府紓困方案陸續推出,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指出,他認為應該降房屋稅和地價稅,但如果由北市府單獨調降,「明年稅收就完蛋了!」「那明年北市府都不用運作了!」呼籲中央設計一套規則,直接補貼給民間。

柯認為,中央一兆五百億的紓困方案,當中真正要拿出來花的,只有三千五百億元,他不太贊成由中央政治判斷給誰,應透過制度很公平的給民間,其中一個就是房地稅的補貼。

對此,行政院政委龔明鑫表示,「我不曉得他的意思是什麼」,強調提出紓困方案補助對象沒有政治考量、藍綠分別;財政部則回應,地方降稅若由中央補貼,方式有很多種,例如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找出財源,提供地方政府補貼。

柯文哲表示,紓困要分三個階段思考,就像嚴重車禍送到急診室,要先止血、輸血、開刀,目前北市府主要是止血方案,減少企業現金流支出,包括減租等,營業額下降十五%,租金就降五十%;他透露,預計下週會宣布,租金降五十%的也不用馬上交,可延後一年再交。

至於「輸血」,柯文哲表示,公有市場、公有地降租沒有問題,那民間租的店呢?「所以我主張降房地稅,但這是地方稅,如果台北市單獨降,明年稅收怎麼辦?」因此他認為應設計一套規則,讓中央直接補貼房地稅,不然北市降房地稅,明年稅收就完蛋了。

財政部官員回應,以使用牌照稅為例,交通部已針對受疫情影響的全台遊覽車客運業和小客車租賃業,稅率可減半,由交通部補貼,地方政府不會因此出現稅收損失;另外,交通部已在評估對飯店旅館業調降房屋稅給予補貼,但要由交通部做最後決定,若確定給予補貼,後續財政部會協助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