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黑天鵝突襲》我金控海外放款3.4兆 金管會緊盯

2020/04/05 05:30

民營金控主管憂心表示,台灣放款給中國高達七千餘億元,「不知會有多少呆帳未爆彈」。圖為湖北武漢解封在即,地鐵工作人員舉牌提醒防疫措施。(歐新社)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我金控業海外放款前三大國家地區依序為中國、香港及美國,今年二、三月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勢將對企業營運造成衝擊,若出現無法還款,將爆出一筆筆海外呆帳。金管會除密切關注疫情對金融業的可能衝擊外,亦要求業者緊盯海外授信戶營運,及妥善做好風險管理。

金控業海外放款前5大國家地區(製表:記者王孟倫)

去年Q4 海外放款總額季減747億

近年來,國內金融業積極走向國際化,前往海外市場布局或設點,並從事相關授信放款業務,但相對風險也跟著提升。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我國十六家金控業去年第四季海外放款總金額為三兆四二六八億元,季減七四七億元。

對中放款7035億 憂呆帳未爆彈

國銀最大海外放款國為中國,去年第四季為七○三五億元,較上一季減少了一八九億元;金管會官員表示,由於美中貿易爭端及中國經濟下滑,金融業者已有所警惕,從去年首季開始,對中國放款已逐季減少。

位居海外放款第二位為香港,去年第四季為五四一五億元,較第三季減少二三八億元;排名第三是美國,去年第四季為二九二二億元,季減一七八億元。

民營金控主管憂心表示,雖然海外授信部位有減少,但現在最頭痛的是「疫情風暴」。以中國為例,台灣放款給中國高達七千餘億元,就算當地復工情況良好,內需市場鐵定萎縮、出口更不用談,對產業的衝擊尚難估算,「不知會有多少呆帳未爆彈」。

金管會官員強調,金融業在海外授信暫無重大違約,但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絕對不能掉以輕心;金管會除緊盯疫情最新變化,並要求金控或銀行業者,必須與海外授信戶進行全盤了解。包括:充分掌握該企業財務衝擊、產業上中下游營運、當地政府因應措施等,並檢視授信個案狀況、保障債權,像是要求增提擔保品等。

官員指出,若海外放款屬於國際聯貸案,就必須與聯貸案主辦銀行主動聯繫,掌握客戶動向變化,並事先研議可能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