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利變保單大降息 台幣宣告利率跌破2%

2020/04/02 05:30

壽險業4月全面下修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但國泰人壽最低僅降0.05個百分點,美元主力保單還撐在3%之上。(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和我國央行3月降息後,為反映市場利率,壽險業4月全面下修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影響近千張保單,新台幣保單宣告利率已跌破2%,美元保單也失守3%;但國泰人壽最低僅降0.05個百分點,美元主力保單還撐在3%之上,最高仍有3.4%。

多數美元保單3%失守

6大壽險業公司4月全面下修宣告利率,新台幣保單部分,以台灣人壽下修0.52個百分點最多,南山、富邦、新光、中國人壽最多下修0.25至0.45個百分點,調降後新台幣利變型主力保單宣告利率大多已跌破2%。美元保單部分,同樣以台壽下修0.72個百分點最多,南山、富邦、新壽、中壽最多約下修0.4至0.5個百分點,調降後多數主力保單宣告利率也已低於3%。

其中,國壽4月僅調降0.05個百分點至0.15個百分點不等,調整後新台幣保單宣告利率已跌破2%,但美元主力保單仍力守在3.15%至3.4%,頗讓市場意外。部分壽險業者認為,國壽未反映市場利率。

國壽副總林昭廷說明,國壽利變型商品宣告利率是每月宣告,且該月宣告利率只適用當月份,相較其他多數壽險業「當月投保客戶,適用當月宣告利率一年」不同。舉例來說,國壽的美元利變型壽險保戶4月宣告利率若為3.15%,5月若下修為2.9%,舊保戶將適用新的宣告利率。

他表示,近期美國公債利率雖下跌,但3月中起美國公司債市場受到恐慌情緒及流動性惡化影響,A級公司債利率一度大幅攀升,國壽在市場大幅震盪、利率反彈時,選擇高等級公司債進行投資而有獲利,抵銷部分公債利率下跌影響,使帳戶收益率不致下降過大。因此,綜合考量下,4月僅小幅調降美元宣告利率,但近日市場利率已下降,5月宣告利率可能就會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