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油價崩跌 挪威主權基金被迫清算

2020/04/01 05:30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國際油價崩跌,挪威政府急需資金挹注經濟,規模高達9500億美元的全球最大挪威主權財富基金NBIM被迫出售部分債券資產,以因應政府贖回要求。(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國際油價崩跌,挪威遭遇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危機,政府急需資金挹注經濟,規模高達九五○○億美元的全球最大挪威主權財富基金NBIM被迫出售部分債券資產,以因應政府贖回要求。此外,在國際油價崩跌情況下,加拿大一桶原油的價格,已經比一品脫啤酒還要便宜。

過去挪威政府要贖回時,NBIM握有的現金部位可以輕鬆支應,但今非昔比,因NBIM投資的企業為了保有現金以因應疫情擴大,紛紛停發股息,使得NBIM現金部位下滑。

NBIM執行長史林史塔德(Yngve Slyngstad)表示,今年現金流將大大低於預期。二○一九年NBIM握有二四三○億克朗(約二三○億美元)現金部位。

根據彭博估計,若今年油價保持在目前二十美元水準,挪威政府今年至少須從NBIM贖回二六六○億克朗。但油價走勢變化快速,挪威政府贖回的數字可能還會改變,一週以前,挪威政府估計只需贖回一五○○億克朗(約一四○億美元)。

另,油價崩跌,加拿大西部的Western Canada Select(WCS)重油,週一每桶一度跌至四.一八美元,比一品脫(約四七三毫升)高級啤酒約五美元還要便宜;今年二月,WCS平均每桶還有二十七.二八美元。

WCS是一種重質調合原油,因賣相不佳,與西德州中級原油的每桶價差介於八至十五美元之間,但每桶跌至四美元,為前所未見。交易員指出,由於中國市場關閉,沒有船可將WCS運至亞洲,若用鐵路和油管把WCS運往墨西哥灣,每桶成本要增加八至十美元,沒有交易員願意在各地油槽堆滿油的情況下,還要將這種需要加工的WCS往南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