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再拚第4輪刺激措施 規模18.3兆

2020/04/01 05:30

白宮與民主黨國會議員已準備推出第四輪經濟刺激計畫。(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週甫簽署二.二兆美元(約六十六兆台幣)紓困法案,白宮與民主黨國會議員已準備推出第四輪經濟刺激計畫。彭博報導,白宮官員已彙整各政府單位所提總經費約六千億美元(台幣十八.三兆元)的請求清單,包括對州政府、抵押市場與旅遊產業提供進一步援助。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週一指出,民主黨正匯集資料,對需要新一輪刺激方案的部門編列清單。她表示,州與地方政府亟需更多的聯邦協助,一般美國民眾或許也將再度獲得直接支付。

《紐約時報》報導,裴洛西暗示,另一可能措施是擺脫州稅與地方稅扣抵限制(SALT),SALT是二○一七年稅改的一部分,影響裴洛西家鄉加州以及紐約的稅收,而這兩州正是美國疫情重災區。

推出第四輪刺激方案儼然是美國國會跨黨派共識,德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矢言,若疫情持續更久,國會必然再度行動。耶魯大學經濟學者羅奇指出,疫情使美國經濟突然暫停,引發至少兩季經濟劇烈下滑,「驟降程度是二次大戰以來未曾見過」。他說,「我們可以重啟生產,但隨著人們不願外出、社交與支出,重啟消費談何容易」,而中小企業遭受的傷害越久,就越難重建舊有的企業模式與重聘員工。高盛預估,美國第二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恐緊縮三十四%。

美股三大指數週二開盤後小幅走跌,道瓊在跌逾兩百點後逐漸回升,台灣時間晚間十時三十分,道瓊漲○.一二%,那斯達克漲一.一五%,標普五百漲○.○六%。

儘管日本執政黨自民黨提出六十兆日圓(約台幣十七兆元)紓困計畫,相當於日本GDP(國內生產毛額)十%,但仍止不住日股跌勢,日經二二五週二跌○.八八%;亞股漲多跌少,香港恆生漲四二八點、漲幅一.八五%,韓股收漲二.一九%,前一天大漲七%的澳股下挫二%。隨後開盤的歐股呈平盤上下波動,英、德與法股漲幅在○.○一%至○.九二%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