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5G建設不延遲 砷化鎵訂單強強滾

2020/03/30 05:30

砷化鎵需求看俏,今年首季淡季不淡。圖為宏捷科。(取自Google地圖)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美國客戶訂單不變、再加上中國去美化因素影響,法人認為砷化鎵族群今年首季淡季不淡,且下半年中國加速推動5G等相關基礎建設,砷化鎵需求也看俏。為此,包括穩懋(3105)、IET-KY(4971)擴產進度不變,而宏捷科(8086)、全新(2455)也持續進行去瓶頸化、拉高產能。

穩懋表示,美國訂單未減、且持續追單,因此擴充產能計畫按進度執行,預計第二季底新增5,000片、月產能擴充至4.1萬片,日前已公告訂購5.67億元機器設備;至於宏捷科今年首季也持續進行去瓶頸化,月產能提升約1,000片。

法人預期,今年穩懋在5G PA(功率放大器)市場的市占率會明顯提升、VCSEL(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滲透率也持續增加,至於Wi-Fi產品及infra(基礎建設)產品前景皆看好的情況下,今年仍會維持高稼動率。

IET-KY(4971)總經理高永中日前也表示,雖然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美國境內多處區域受政府勒令停工,但由於產品為尖端國防應用材料,屬於關鍵產業不在管制之列,營運不受影響;此外,目前機台廠房到位,產品跨軍、民兩用市場,公司已擬定各項應變準備,生產將不致受影響,且中國訂單陸續恢復,安全庫存訂單增加,上半年客戶訂單預計衝擊有限。

至於另一家廠房位於美國加州的環宇-KY(4991),該公司坦言這是受疫情影響較重的州,為防範未來疫情可能加劇,公司已提高備貨量降低斷貨風險,認為後續市況還不明朗,需要持續觀察;至於與晶電(2448)旗下晶成合資、位於台灣的6吋廠房,預計3月底進駐設備、下半年做相關認證,今年底可開始接單,以氮化鎵、3D感測應用的VCSEL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