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危機何時結束?野村:Apple、Nike全球門市重新營業

2020/03/29 05:30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Apple本月稍早已關閉全球實體零售店,但中國零售店已重新開放。圖為中國上海的蘋果專賣店,顧客進場需量體溫。(路透)

〔記者張慧雯、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投資人最想知道的就是「危機何時過去」?野村優質基金經理人陳茹婷表示,觀察市場的指標並不困難,當Apple與Nike全球門市重新營業,危機大致也就過去了。

代工廠爆:蘋果首季訂單大減18%

路透報導,中國經濟封鎖後重新開放之際,蘋果iPhone代工廠雖然大部分恢復營運,但供應商開始擔憂iPhone目前機款和今秋新機的需求可能受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衝擊。iPhone代工組裝商一名高階主管透露,今年首季蘋果訂單可能大減十八%,5G版iPhone新機量產時間已延後,雖仍可能如期於今秋推出。這名主管表示,沒有人在說中國人力或原料短缺了,現在大家都在關注美國和歐洲需求能否保持水準。Apple本月稍早已關閉全球實體零售店,但中國零售店已重新開放。

陳茹婷分析,各國政策牛肉已接近極致,美國聯準會(Fed)購入企業債券解決不少問題,資金跳過銀行,直接流向企業,防堵信用風險惡化;另一方面,財政政策牌尚未打完,中國5G建置與美國減稅、增支、刺激消費等仍屬潛在利多。

投資人可密切觀察歐美疫情確診人數是否在四至六週後達到最高峰,由於歐美政府從原本忽視轉為正視問題,這是市場所樂見的。她指出,疫情擴散以來,今年台股整體盈餘成長預估值已下修十五%至二十%;若歐美疫情於四至六週後見頂,台股屬「超跌」,手中現金部位偏高者,留意短期台股出現報復性彈升風險;若歐美疫情拖到暑假仍未見高峰,股市自然有再修正必要,現階段評估前者機率高於後者。

陳茹婷建議,投資人可開始留意需求彈性大、本波修正重災區內的產業標的,如智慧型手機、戶外用品概念股等;至於趨勢看好、需求彈性低且近期走勢相對強勁的標的,短線不排除部分獲利了結;此外,近期不少企業開始實施庫藏股,尤其資料中心、5G、智慧型手機等相關企業,是可納入選股加碼的選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