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內外需求消失 中國製造業第二波衝擊

2020/03/28 05:30

中國雖復工復產,卻面臨國內外需求消失的衝擊。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五公布前2月大型中企利潤年減38%,其中汽車業更大減79.6%。圖為24日湖北武漢東風汽車的產線。(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製造業正面臨武漢肺炎疫情的第二波衝擊。中國工廠雖復工復產,卻面臨國內外需求消失、海外供應鏈中斷的問題。研調機構中國褐皮書(CBB)執行長米勒表示,中國三月經濟數據仍在惡化,該機構追蹤的幾乎所有領域都如此。

中國國家統計局:前2月企業利潤大減 電子業年減87%、汽車79%

武漢肺炎疫情的首波衝擊已反映在中國大型工業企業的獲利數據。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五公布,今年一至二月規模以上(年營業額逾二千萬人民幣)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四一○七億人民幣,年減卅八.三%,其中電子、汽車等重點行業的利潤更分別大減八十七%及七十九.六%。

儘管中國官方希望加快復工復產,讓疫情對經濟衝擊只是「短期」,但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持續重創歐美及中國本身需求,歐美企業取消訂單、延後付款,其他國家關閉海關也造成中貨無法遞送,連中國消費者也擔憂未來前景而不願花錢消費。

3月復工後 78%紡織業訂單大減

中國東部沿海以紡織品聞名的紹興市柯橋區工廠,就遭遇創紀錄的訂單取消;調查顯示,三月當地工廠重新開業以來,約七十八%紡織企業訂單減少,六十五%的企業反映現有訂單被客戶取消。

中國褐皮書(CBB)執行長米勒表示,中國企業在復工、工人在返崗,但並未恢復成長,三月經濟數據仍在惡化,「我們追蹤的幾乎所有領域都是如此」。該機構對三三○○家中企調查顯示,迄三月營收和獲利持續以創紀錄速度萎縮,且沒有一個行業能夠倖免,尤以服務、零售業受衝擊最嚴重。

瑞銀下修中國今年GDP至1.5%

澳盛銀行經濟學家邢兆鵬表示,「這絕對是對中國經濟第二波衝擊」,疫情在全球傳播,將透過兩個管道影響中國製造業:供應鏈中斷和外部需求下降。麥格理證券經濟學家胡偉俊指出,中國出口和供應鏈的最糟時刻尚未到來,中國全年出口可能輕易萎縮十%以上。

德意志銀行預估,中國首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折合年率萎縮卅一.七%,之後將復甦。瑞銀則預估今年中國GDP僅成長一.五%,遠低於最初預估的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