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永豐餘、華紙搶到防疫商機

2020/03/27 05:30

疫情衝擊餐飲業,華紙紙吸管業務停擺,改搶防疫商機。圖為華紙推出的「益利吸」紙吸管原紙品牌。 (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今年來全球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已為造紙業營運帶來高度不確定性。永豐餘投控(1907)、華紙(1905)雖然去年獲利表現迥異,但今年第一季都因疫情變數,轉攻防疫商機。

永豐餘、華紙昨日分別舉行法說會。華紙指出,影響今年漿價的最大不確定性,就是因疫情導致的停工狀態。華紙舉例,近期義大利、印度、巴西、智利、紐西蘭等漿紙廠均全面停工,但部分國家的紙廠、印刷廠卻因屬於「民生必需產業」未停工。導致紙漿供應減少,使漿價短線蠢動,其中,巴西下個月的漿價就已喊漲。

同樣有漿價因素,但因永豐餘早轉型為投資控股公司,旗下投資產業除了工紙、漿紙、消費品三大事業群外,還有金融創投、科技、生技、化工材料等七大類投資。去年造紙相關事業獲利成長,投資金融創投也獲豐厚的現金股利收益,永道射頻技術及申豐特用應材(6582)的投資效益也逐年顯現。

武漢肺炎是今年兩家公司面對的另一個變數,永豐餘指出,工紙紙器事業群自年初二,員工就歸隊全力投入防疫用品的外盒與外箱生產,近期國人瘋搶衛生紙,消費品事業群也24小時不斷線產能全開。

華紙則改攻食品包裝紙及標籤底紙,藉此掌握食品外帶需求提升的商機。目前藥局販售口罩的外包紙袋,也是以華紙生產的「無螢光珍白道林紙」製作而成。預估其他醫療用品包裝紙,業績年增率已超過10個百分點。

華紙去年受國際漿價下跌影響,全年稅後虧損2.45億元,每股虧損0.22元,華紙董事會已決議將不配發股利。

永豐餘去年獲利表現創2012年成立投控以來的新高,去年稅後盈餘22.86億元、年增58.7%,每股稅後盈餘1.38元,董事會已決議每股將配發現金股利0.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