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微軟獨霸兆美元俱樂部 蘋果出局

2020/03/25 05:30

蘋果公司市值23日跌破1兆美元。(歐新社)

《華爾街日報》報導,iPhone製造商蘋果(Apple)公司市值23日跌破1兆美元(約30兆台幣),主因投資人對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擔憂和對美國會能否通過龐大財政刺激方案的焦慮升高,使美股週一普遍面臨遭拋售的賣壓;這使微軟(Microsoft)成為「兆美元俱樂部」僅存的美企。蘋果股價週一收跌2.1%至224.37美元,市值約9820億美元;微軟股價市值勉強維持在1.03兆美元。

報導說,以每日收盤股價來看,只有4家美企曾經進入「兆美元俱樂部」,包括Google母公司Alphabet、網路零售鉅子亞馬遜、蘋果和微軟;迄週一,亞馬遜、Alphabet的公司市值分別約9470億美元、7250億美元。蘋果公司市值去年10月以來一直保持在1兆美元以上,迄今年2月12日創紀錄最高峰時的市值約1.4兆美元;不過,隨著武漢肺炎大流行,緊急防疫措施使美國經濟面臨停擺、衝擊就業和消費者支出,蘋果股價從2月高峰迄3月23日就重挫了31%,標普500指數同期也崩跌34%。

儘管科技股跌幅沒有像受到疫情衝擊最嚴重的能源和金融股下挫那麼深,一些網路業如視訊開會軟體製造商Zoom的股價還上漲,但蘋果仍無法豁免於疫情帶來的經濟漣漪效應。蘋果已宣布關閉大中華地區以外的直營實體商店,直到進一步通知;上月蘋果也公布財測預警,本季將無法實現財測目標,成為武漢肺炎爆發以來首家發布財測預警的美國大型企業。(編譯楊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