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油價跳水 1加侖汽油跌破1美元

2020/03/25 05:30

週一紐約商品交易所汽油期貨價格暴跌32%至每加侖0.4118美元,創1993年3月以來最低,因美國十六州陸續發布禁足令,民眾減少外出,導致汽油需求低迷。圖為19日美國德州一家加油站。(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交易商指出,全球出現金條需求短缺現象,金價已漲回至一六○○美元附近,且因武漢肺炎疫情導致供應中斷,有交易商形容,民眾搶買黃金,就像搶買衛生紙一樣;此外,美國汽油價格跌至逾二十年來最低,多地油價已跌破每加侖一美元(約合每公升台幣八元)。

歐洲金條短缺 交易商:民眾搶買黃金像搶衛生紙

過去歐洲和美國的散戶投資人踴躍購買金條和銀條,作為保值資產。但Valcambi、Pamp及Argor-Heraeus等歐洲各大黃金精煉廠,因不斷擴大的封鎖和隔離措施,已無法滿足激增的購買需求;這三家公司的總部都位於與義大利接壤的瑞士提契諾州,州政府最近宣布暫停一切生產活動。

金價在三月九日觸及每英兩逾一七○○美元的七年新高,主因是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對經濟的衝擊加劇,促使投資人購買避險資產;但之後隨著全球股債崩跌,逼迫投資人拋售黃金等流動資產來取回現金,造成金價回跌至一五三○美元左右。這些拋售主要透過黃金期貨或黃金ETF進行;但同一時間,散戶投資人對實體金條的需求激增。

交易商指出,金條供應已出現短缺,且出貨時間延遲高達十五天。英國BullionbyPost創辦人哈樂戴—史坦恩表示:「這種情況是前所未見的,一旦我們拿到安全保管庫中的庫存,就會立刻賣掉,但受限於能夠拿到的貨源,這有點像是搶買衛生紙。」

美16州禁足令 紐約汽油期貨暴跌32%

另一方面,週一紐約商品交易所汽油期貨價格暴跌卅二%至每加侖○.四一一八美元,創一九九九年三月以來最低,因美國十六州陸續發布禁足令,民眾減少外出,導致汽油需求低迷。

週一肯塔基州倫敦市成為全美首座一加侖汽油不到一美元的城市。Gasbuddy汽油分析主管迪哈恩表示,未來兩天全美汽油均價將來到每加侖一.九九美元,四月中旬更將跌至一.四九美元。週一芝加哥汽油批發價更大跌逾五成,至每加侖十五.一八美分(約每公升台幣一.二元),與三片火箭筒泡泡糖(Bazooka Bubble)價格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