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疫情慘業〉免稅店 機場空城 人流雪崩式暴跌

2020/03/23 05:30

免稅商店因疫情等不到旅客上門,營運陷入前所未有的挑戰。(記者卓怡君攝)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航空業,不少國家採取防疫的旅遊出入境限制,台灣桃園國際機場旅客呈現雪崩式暴跌。如今台灣也開始限制外國人入境,預期桃園機場將大唱空城計,機場內的免稅商店業績大跳水,跌到過去2成不到,開一天、賠一天,連付員工薪水都不夠,業者大嘆史上第一次這麼慘。

有別於一般百貨零售業,免稅商店店內商品全由業者買斷,庫存壓力較傳統零售業來得大。過了一定的銷售時間,免稅商品就必須銷毀。免稅商店同時也得上繳高額的權利金,並支付租金,現在遇到機場人流銳減,旅客不來,商品完全沒有其他銷售管道,經營壓力相當沈重,預計自6月起相關損失就會陸續浮現。

貨品先買斷 存貨高達數十億元

免稅商店采盟董事長古素琴指出,在免稅商店銷售的國際精品與菸酒存貨金額高達數十億元。基於合約銷售限制,一旦6月賣不出去就要陸續銷毀。

桃園國際機場產業發展協會常務理事詹成吉指出,武漢肺炎疫情讓旅客人數急凍,桃園機場內外有如空城,免稅商店及機場零售業面臨空前最糟情況。去年開幕的義美機場美食街,過去單日平均業績數百萬元起跳,現在一天只剩60多萬,但員工有500人,連付薪水都不夠,情況之糟,前所未有。(記者卓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