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業用口罩缺貨 兩大公會爭取生產鬆綁

2020/03/18 05:30

政府全力投產醫療用口罩,先前徵用也讓工業用口罩不得出廠。機械與工具機暨零組件兩大公會表示爭取工業用口罩生產鬆綁。(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政府全力投產醫療用口罩,先前徵用也讓工業用口罩不得出廠,雖經協調已開放庫存給產業界使用;但機械與工具機暨零組件兩大公會表示,工業用口罩目前仍供不應求。

經濟部持續擴建口罩產線。工具機公會透露,加購的卅二條產線有機會提前在週五(廿日)完成,但全力生產醫療用口罩之餘,工業用口罩產能受影響;機械公會表示,在工廠第一線工作需要防粉塵、氣味等,缺乏工業用口罩對生產線員工健康不利。

據了解,工業用口罩先前因口罩禁令無法出貨,經協調准許業者釋出約卅萬片庫存,但還是供不應求。

經濟部工業局也請口罩業者與機械公會、電路板公會、電電公會、工具機公會洽談,價格二至十元不等,各公會做法不一,有的直接與口罩廠訂購,也有公會協助媒合;但因價格未能統一、交期也不確定,讓業者很頭痛。

工具機公會透露,光與一家口罩工廠洽談後就發現要和廿二家公協會競爭,工總旗下就有超過一六○家企業需要工業用口罩。

工具機公會表示,兩種口罩部分材料雖有重疊,但政府對口罩原物料控管得宜,沒有缺料風險,要解決工業用口罩荒,最佳方案是在不影響醫療用口罩的情況下,讓口罩業者自行調配人力恢復生產工業用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