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盛砍中GDP Q1年減9%、全年僅3%

2020/03/18 05:30

中國今年前2月經濟數據慘兮兮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中國官方公布多項統計後,高盛集團週二最新報告大砍中國經濟預測,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預估較去年同期萎縮九%(年減九%),比先前預估的年增二.五%下修十一.五個百分點,主因是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中國今年前兩個月經濟數據「顯著疲弱」;並下修中國全年GDP成長率到僅剩三%,遠低於先前預估的五.五%。

高盛報告可說是開了中國首季成長「大幅萎縮」的第一槍。報告指出,中國更強政策支持或可推高經濟成長率,但未來數月全球疫情大流行若無法控制,中國復甦預料進一步延後;外需疲弱將限制中國第二季復甦,對第三季前中國可回到疫情爆發前的GDP成長趨勢,已不抱持樂觀。

中國官媒已在為無法達到「十三五計劃」、到二○二○年實現經濟產值翻一倍的目標而預留餘地;中國日報報導,今年雖可望消除赤貧,另一個目標是「到二○二一年左右」將經濟產值翻一倍。

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的固定資產投資、零售銷售、工業增加值分別年減二十四.五%、二十.五%及十三.五%,創史上最差;房屋新開工面積斷崖式下挫四十四.九%、住宅銷售額大降三十四.七%、房地產開發投資銳減十六.三%;都遜於預期。

另項調查顯示,二月份全國城鎮失業率六.二%,創歷史新高,從一月的五.三%、去年十二月的五.二%,是一路攀升;今年前兩個月新增失業人口粗估達五百萬。

中國國家發改委昨公布,今年前兩個月全社會用電量年減七.八%,第二、三級產業用電量分別年減十二%、三.一%;同期,中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年減八.二%;反映疫情對中國經濟的沉重打擊。

顧問機構凱投宏觀表示,新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受創程度比預期深;中國今年前兩個月服務業生產指數年減十三%、加上工業生產數據,估算今年前兩個月中國GDP成長率為「負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