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鬆口衰退 美股收驚反彈

2020/03/18 05:30

川普週一指出,疫情可能拖延至八月以後,道瓊慘跌二九九七.一點,創單日最大跌點。(路透)

黑色星期一道瓊破紀錄暴跌2997.1點

由今年高點回跌達31%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儘管美國聯準會(Fed)大動作降息四碼(一個百分點)、並祭出七千億美元寬鬆措施,但週一仍難以阻擋美股三大指數崩跌十二%,促使美國總統川普首度鬆口,坦承美國經濟或許進入衰退;全球股市週二終於驚魂稍定、漲跌互見,美國道瓊期指在川普矢言提供航空等受創產業強力支持後,一度暴漲八百點,觸發熔斷機制,但之後收斂。

道瓊週二開盤勁揚逾2%

美股三大指數週二開盤走高,台灣時間週二深夜十一時三十分,道瓊指數上漲逾五百點、二.八%,標普五百勁揚超過四%。

川普週一在接近美股收盤時指出,「我們面臨看不見的敵人」,疫情可能拖延至八月以後。當日道瓊慘跌二九九七.一點,跌幅十二.九八%,不僅改寫十二日暴跌二三五二點最大單日跌點紀錄,也創下一九八七年十月「黑色星期一」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道瓊已從二月中旬的歷史高點回檔三十一%,標普五百與那斯達克則下滑約二十七%。

德國、法國與英國主要歐股週二開盤後仍走跌,但近尾盤時多翻紅,德國、法國股市上漲幅度都超過一%。歐元區財長週一表示,已共同挹注GDP(國內生產毛額)一%的金額,以支撐遭疫情重創的經濟,若有必要將再加碼;歐股主要指數已從二月紀錄高點下跌逾三分之一。

亞股週二漲跌互見,週一大跌近一千點的香港恆生收漲兩百點;週一重跌九.七%、創一九八七年最大跌幅的澳洲標普兩百,週二收漲五.八三%;日經指數週一下挫二.五%,週二收漲○.○六%。

菲開第一槍 關閉金融市場

不過,菲律賓當局十七日起暫停金融交易,成為全球第一個因疫情衝擊而關閉金融市場的國家。今年以來菲國股市重跌逾三十%,為亞洲股市跌幅最大的國家地區之一。

西德州中級原油週一每桶來到二十八.七美元,為二○一六年初以來最低價,週二盤中一度續跌,倫敦布蘭特原油期指也摜破一桶三十美元價格。黃金現貨繼前一天重挫一.九%後回漲,每英兩來到一五三三.二一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