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疫後房市〉北台新案銷售率創6年新高 房市未正式進入多頭

2020/03/16 05:30

2012至2019年北台灣新建案銷售率表格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近兩年全國與六都住宅價格指數

近幾年房市步入復甦路程,但走得比較緩慢,尤其去年北台灣新建案銷售率雖為近6年新高,但仍無法突破5成門檻,顯示代表多頭的投資買盤並未明顯進場;至於房價表現則是南熱過北,根據內政部住宅價格指數,中、南三都已連6季上漲。不過,武漢肺炎疫情當前,預估上半年房市會傾向保守平淡。

根據《住展》雜誌最新統計,北台灣去年新建案銷售率45.88%,相較2018年微增0.11個百分點,連續6年走揚,但不代表房市已走入多頭,而是個案表現為主。回顧這波房市修正,2012、2013年北台灣新建案銷售率接近8成,2014年幾近砍半、僅剩43%,且銷售率連3年下滑,2016年銷售率更到了谷底、僅約29%。

低利撐場 房價持續上揚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一般而言,銷售率過半代表建案普遍能夠順利銷售、去化,房市回到多頭,房價容易上漲;但近2年新案銷售率低於5成,房價卻持續上揚,可能是資金寬鬆、低利率所造成。由於資金成本低,建商就算存貨多,還款壓力也不大,建案降價求售的急迫性也變低,所以新建案銷售率未過半,房價卻打破歷史慣性而上漲。

不過,今年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預期房市成交量應會萎縮,影響程度可能持續1到2季。主要都會區中,預料北市受影響程度較大,因為北市民眾對消息面反應較敏銳,延遲購屋的情況較為普遍。

此外,這波房市買氣小宅當道,豪宅則是價格修正後上不去,多數建商也都坦言,目前豪宅價格維持修正10%至15%的格局,要上漲不容易,以近期多個豪宅頂樓戶賣出價格來看,原本過往都曾喊出要寫下單坪300萬元的紀錄,最終事與願違。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2019年第3季住宅價格指數,全國已連5季上漲,累積漲幅3.45%;六都中,中、南三都表現較亮眼,至少連續5季走揚,台中市累積漲幅2.7%、台南市7.24%、高雄市3.71%;至於北、北、桃三都,新北市連2季上升,北市與桃園則是本季才上漲。

房價表現南強於北 中南三都連5季上漲

科達機構董事長賴建程表示,去年全台建商獵地金額創10年新高,全國新推案量也破1.5兆元,加上全台交易量突破30萬棟,顯示房市已步入回暖階段,且整體價量持穩向上。不過,今年受疫情干擾,原本春節後民眾曾有過一段看屋潮高峰,2月開始趨緩,估計第1季新案來人量平均降2成、房仲看屋量約減1成;但新案多以預售案為主,完工期2至3年,首購、首換型等自住客市場較不受影響。

賴建程指出,疫情變化值得關注,因美中貿易戰影響,去年已有不少台商、傳產陸續遷回台灣,推升土地、 商廠辦及住宅交易大增;今年受疫情影響,過去在中國工作台商多在春節期間返台停留1至2週,但中國產線停擺,讓台商滯留台灣時間持續拉長,有效帶動台商看屋及購屋,若後續疫情控制得當,預期下半年房市買氣會逐步出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