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股如掉刀 分析師︰不要接

2020/03/16 05:30

(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在美國擴大,過去幾週美股歷經暴漲暴跌、落入熊市,投資人如坐雲霄飛車。分析師建議,美股仍將劇烈震盪,建議投資人暫時不要逢低買進,因有如承接「掉下來的刀子」;財富管理研究公司Spectrem集團調查,僅不到十%散戶賣股票,但有十七%散戶在暴跌之際買進股票,代表機構投資人是造成美股劇烈震盪的主因,散戶對股市的樂觀程度,似乎大於機構投資人。

法人腳底抹油 17%散戶還在暴買

上週美股三大指數全面落入熊市,油價跌到四年來最低,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和美元匯率劇烈波動。因疫情可能發展、美國政府因應措施成效、以及疫情對美國經濟和個別公司衝擊,都還充滿未知數,分析師大多對後市抱持審慎態度。

白宮上週六表示,對簽署申根公約的二十六國禁飛令,擴大納入英國和愛爾蘭,此舉恐進一步傷害油價和航空業者。

Richard Bernstein Advisors執行長伯恩斯坦表示:「若要在目前市況下投資,有如『承接掉下來的刀子』,我們認為沒有必要急著進場」;他指出,因近來股市劇烈震盪而搶進美國公債,已使美國國庫券價格漲過頭,並導致公債殖利率跌至逼近紀錄最低。

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分析報告也建議投資人不要逢低買進,認為美國企業本益比仍然很高,在槓桿率接近歷來最高之際,很多企業可能發現他們難以償債;該公司還呼籲投資人降低對多種資產的曝險,包括歐洲股票以及新興市場貨幣計價的債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