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ed例會前 川普再轟降不夠

2020/03/16 05:30

美國總統川普多次呼籲Fed將利率降至零,他上週六又對Fed主席鮑爾開砲。(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對美國經濟的衝擊,美國聯準會(Fed)已在三月初緊急降息兩碼(○.五個百分點),把利率降至一%到一.二五%間,Fed本週四的貨幣政策會議後,市場預期必然繼續降息;但美國總統川普仍認為做得不夠,多次呼籲Fed將利率降至零,他上週六又對Fed主席鮑爾開砲,稱目前沒有將他降職計畫,但堅稱自己有權這麼做。

本月十日才批評Fed可悲、動作太慢的川普,上週六在白宮與武漢肺炎工作小組開完會後表示:「我希望Fed最終能做他們應該做的事情,他們應該更加主動。」

在被問及對鮑爾的看法時,川普說:「我有權撤除鮑爾的Fed主席職務,在我看來,鮑爾到目前為止已做了很多錯誤的決定;我對Fed感到不太高興,因Fed只是跟隨別人怎麼做,但我們應該領導,其他國家央行的利率基本上都低於美國。 」

事實上,自全球經濟因武漢肺炎疫情擴大而逐漸邁向衰退之際,Fed是少數幾個採取行動的央行之一,除了三月初緊急降息兩碼,還在上週透過逆回購操作,向金融市場挹注一.五兆美元資金,擴大買回美國公債,採取類似二○○八年全球金融危機時的量化寬鬆(QE)措施。

分析師預測,由於川普的施壓,加上金融市場劇烈動盪,Fed在週四的貨幣政策會議後,必然會繼續降息,現在的問題是,Fed會降多少。

Grant Thornton首席經濟學家史旺克(Diane Swonk)表示:「Fed是否立刻降至零利率,或是等到四月才完全降至零,兩者間抉擇很難;單靠降息不能真正解決我們所面臨的問題,但另一方面卻有助於減輕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