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重擊 EIU估中國900萬人失業

2020/03/15 05:30

中國汽車、零售、科技與廣告業紛推出減薪措施,而中國政府為避免擴大失業,對企業減薪潮容忍以對。(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分析師王丹推估,武漢肺炎疫情恐造成中國城市近九百萬人失業,其中六成來自服務業,同時約一千八百萬至三千萬都市就業人口可能被減薪三至五成。《日經新聞》也報導,中國汽車、零售、科技與廣告業紛紛推出減薪措施,而中國政府為避免擴大失業,對企業減薪潮容忍以對。

3000萬人減薪3至5成

《日經》報導,中國汽車銷售上月暴跌近八十%,使得汽車業對減薪特別積極。中國最大汽車製造商「上海汽車集團」本月初開始與員工協商並舉辦相關說明會,其休旅車子公司「上汽大通」據傳將裁減占薪資總額卅五%的績效津貼,而上汽供應商「上海匯眾」預料本月開始減薪二十%。

零售業也透過降低薪資成本以抵銷疫情衝擊,中國零售品牌「名創優品」宣布,三月減薪三十%至五十%,奉令留在家裡的員工將獲三十%薪資。科技業也無法倖免,二手車電商「優信集團」已減薪二十%至三十%;另一個二手車交易平台「車好多集團」,據悉要求部分員工至五月前不用上班。

中國的外企也加入減薪行列,中國英國商會執行董事林冲(Steven Lynch)指出,許多會員公司已調降員工薪資廿五%至五十%;他說,中小企業普遍還在掙扎,「過去幾個月他們沒有進帳,許多人表示他們接近破產」。

高盛預測中國第二季失業率將從去年底的五.二%飆升至六%。廣告獨角獸「新潮傳媒」裁員十%、五百名員工;餐飲業尤其淒慘,據統計,中國小微企業中,有八千萬是家庭企業,吸收中國逾兩億勞工,而中國兩千萬餐飲業者中超過九十五%被歸類為家庭業者,由於缺少防疫設備與資金,加上政府的人員管制措施,許多餐飲等中小微企業至今難以復工或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