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股市反彈 美期指暴衝熔斷

2020/03/11 05:30

美股週二開低走高,道瓊開盤不久便大漲逾800點,漲幅達3.43%。圖為紐約交易所營業員露出笑容。(歐新社)

道瓊週二開盤勁揚800點 稍後翻黑震盪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全球市場連日如洗三溫暖,繼週一狂瀉,美期指與股市雙雙暴跌,觸發熔斷機制後,週二在美國總統川普承諾力推「重大」紓困措施以因應武肺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後,美國三大期指開盤後大漲,再度觸發熔斷機制,但之後收斂。全球股市在各國相繼推出防疫與振興措施後,也漲聲四起。

沙烏地與俄國兩大產油國掀起增產惡鬥,致使油價重挫近廿五%後,華爾街主要指數週一暴跌逾七%,恐慌引發的劇烈拋售再度觸發一九八七年股災後實施的熔斷機制,儘管暫停交易十五分鐘,道瓊仍賣壓沉重,終場跌掉逾兩千點,創金融海嘯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一夕間蒸發五兆美元(一五一兆台幣)。

美股週二開低走高,道瓊開盤不久便大漲逾八百點,漲幅達三.四三%,那斯達克也強漲近四%,不過三大指數之後一度翻黑、漲幅收斂;歐股也從前一天重挫八%後強彈,但隨後消息面影響由紅翻黑。

至於亞股部分,前一天重挫五%的日經二二五週二上漲○.八五%,跌掉千點的香港恆生指數上漲三五二點、漲幅達一.四一%,前一日暴跌逾七%的澳洲指數上升逾三%,台股早盤重挫逾百點,尾盤翻紅,終場上漲廿五.九點,收復「萬一」關卡。

油價回升逾7% 金價下滑1%

週二油價從前一天慘烈大跌後回升逾七%。布蘭特原油每桶一度升至卅七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回漲至卅三.四美元;金價下滑一%,至每盎司一六五五元;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週二上升近兩倍到○.七%。

貝倫貝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施密丁警告,市場信心及經濟活動要再度反彈就必須有清楚證據顯示,疫情已獲得控制到足以讓公衛系統應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