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掃到/國產車廠減產排休

2020/03/10 05:30

福特受疫情影響零件缺料,圖為福特Escort全新入門房車。(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國產車部份零件缺料,紛紛停工或減班因應,福特六和汽車暫時停工近兩週;裕隆(2201)三義廠啟動「做3休2」應變措施;中華(2204)汽車生產線員工3月也多休3天。

福特六和汽車表示,該品牌國產車生產無法因為少一個零組件就調降生產台數、調慢生產速度,2月底因為部份零組件缺料,內部斷然決定自2月底停工近兩週至3月8日,昨日工廠都已復工。

福特六和指出,缺料的部分已緊急改向歐洲福特及福特位於中國非疫區的協力廠調貨,海運出不來的零組件改走貨運或空運,目前3~4月的零組件庫存應該安全。

中華汽車也表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零組件的供應比較不穩定,該公司也緊急調節工廠產能,228連假生產線員工就多放2天假,昨日也再多放1天,等於是3月多放3天假,4月目前尚未有減班計畫。

中華車4月無減班計畫

負責代工生產NISSAN國產車和LUXGEN汽車的裕隆三義廠,3月前2週生產線員工也啟動「做3休2」的短期應變措施,等於3月將多休4天,等待物料補齊。

生產TOYOTA國產車的國瑞汽車,疫情發生後僅部分車型小幅縮減產能,目前生產線已維持正常生產,3月甚至有部分加班增產的規劃。

車廠表示,因應汽車銷售淡旺季彈性調整產能是汽車產業的常態,每年農曆7月傳統民俗鬼月,車廠也都會安排員工「暑休」,現在員工少上的班,隨著疫情減緩,未來必要時員工就得加班回補。

車廠並指出,中國湖北相關零組件廠預計3月11日復工,屆時復工率如何仍待觀察,整體而言,各國產車廠從2月以來,或多或少都被這波疫情掃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