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元大S&P原油正2 ETF暴跌32%

2020/03/10 05:30

國際原油價格暴跌,國內與油價連動高的原油正反向ETF昨日也大幅波動。(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由於國際原油價格暴跌,國內與油價連動高的原油正反向ETF昨日也大幅波動,其中元大S&P原油正2 ETF(00672L)單日暴跌32.2%,成交量並暴增至113萬張的史上最大ETF單日成交量,元大投信昨日一早便通知券商,暫停超過500張以上的大戶進行申購,否則成交量恐怕更為可觀。

市價比淨值溢價達94%

所謂溢價,就是該ETF每單位市值高於其每單位淨值,昨天該ETF未開盤時,每單位市值為10.85元,但上週五淨值7.38元,等於溢價47%,投資人等於需多花47%合理價格才能買到該檔ETF,不過,昨日暴跌32%後,該ETF收在7.35元,但淨值更僅剩下3.77元,溢價反而擴大至94%。

元大投信給券商的公告指出:「由於近2日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大跌,造成基金操作管理難度大增,再加上近期原油價格仍處於巨幅波動之間,本基金或有可能出現更大之風險,故依據基金信託契約第20條第1項第2款規定,暫停受理初級市場(500張以上大額投資人)申購。開放時間將視市場行情變化而定,若市場持續大跌,為保護投資人,基金將不予開放申購,以避免投資人遭受更大之損失,但若原油投資市場恢復穩定,無持續崩跌之虞,本基金則將另行公告開放申購之時間。」

法人表示,當溢價高於一定水準,初級市場參與者即可進行所謂的申購套利,亦即以融券或借券放空元大S&P石油,並且同時申購元大S&P石油。不過,由於元大S&P石油淨值要到隔天方能確認,為了讓元大S&P石油的價格可以鎖定價差,因此初級市場參與者在放空元大S&P石油的同時,會同步買進NYMEX電子盤的西德州輕原油期貨,以鎖定次級市場的價差。

不過,元大投信提醒投資人,期信ETF無漲跌幅限制,元大S&P原油正2 ETF已溢價過高,投資人應理性,建議投資人除了可透過原油反1 ETF避險外,亦可運用美國公債、黃金、美元等ETF來分散風險,提升整體投資組合的穩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