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人物專訪〉圓點奈米總經理 簡建興 武漢肺炎疫情檢疫背後功臣

2020/03/09 05:30

圓點的核酸純化設備。(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正在進行核酸純化的過程。(記者陳永吉攝)

武漢肺炎疫情翻天覆地而來,台灣防疫能力備受讚許,除了第一線的衛福部官員、醫護人員是最大功臣外,背後默默配合政策提供台灣防疫能力的口罩廠、設備廠、試劑廠,也是無名英雄,尤其因疫情一度淪為海上人球的郵輪寶瓶星號,2月8日停靠基隆港後,衛福部將128位檢體送驗,只花了8個多小時就完成檢驗,讓台灣遊客不到一天就能下船,使得外界對台灣檢測實力刮目相看,這背後提供檢驗病毒的核酸萃取試劑、發揮重要功效,正是台灣本土公司—台灣圓點奈米。

武漢肺炎病毒檢測流程圖。(圖點提供)

被股東罵了10年 自己跑三點半

圓點總經理簡建興。(記者陳永吉攝)

台灣圓點奈米6年前就拿到國內RNA(核糖核酸)萃取試劑盒的第二類醫材許可證,且至今也只有圓點一家公司拿到這樣的認證,所以在發生武漢肺炎疫情時,疾管署國家流感中心第一時間就想到圓點,不過圓點總經理簡建興說,現在公司雖然小有規模,做出一點成績,但他曾經被股東罵了10年,且之前常因帳上無現金,自己要跑三點半,不過他自豪的說,從創業至今,從沒欠過供應商跟客戶一毛錢。

現年47歲的簡建興,當年成大化學系碩士畢業後,到了園區的半導體廠旺宏(2337)工作3年,之後轉換到美商科磊(KLA),在這家知名的半導體檢測設備公司待了2年,當時的他,對於當個上班族很沒有安全感,常常看到周遭同事換來換去,因此興起創業的念頭。

當上班族沒安全感 6股東集資創業

但簡建興認為,創業通常是兩種人,一種是聰明人、一種是不聰明只有勇氣的人,那年2004年,他32歲,結婚沒多久,第一個小孩剛出生,他選擇當第二種創業的人,找齊6個股東,大多是同學,每人出資200萬元,正式踏上創業之路。

不過創業沒想像中的簡單,光是決定公司要走那個方向,6個股東就花了將近一年時間辯論。「一種是蛋白質純化、另一種是核酸純化,但蛋白質純化偏抗體、偏醫學,核酸純化偏化學、偏基礎科學,最終雖然還是選擇本科系相關的核酸純化,但卻有股東因理念不同而分手」簡建興說。

讓台塑生醫貼牌穩定獲利

選定方向後,每天都有一堆問題要解決,之後終於誕生屬於圓點的第一台核酸純化機器,簡建興回憶說,那台機器後來被台塑生醫看中,希望圓點能讓他們貼牌,賣到中國去,雙方就此展開合作,那時候就算只有3個員工,但一年的營業額也有1000多萬元。

雖然貼台塑生醫的牌可以穩定獲利,但因後續的維修、服務也必須由圓點支援,由於圓點員工人數少、長期下來無法負荷,簡建興說,2009年他不知哪來的勇氣,直接寫信給台塑生醫的大當家王瑞瑜解約,沒想到對方也同意了,雙方正式分道揚鑣。

2009年與台塑分手 創業來第一危機

少了巨人的肩膀,圓點的問題才剛開始。簡建興說,這是創業來遇到的第一個大挫折,沒有貼牌後要開發新的機器,然後自己去賣,但機器價格高,推銷不易,後來選擇先賣材料—磁珠,但客戶希望買的是結合磁珠的試劑,所以材料、配方、量產一時都成了問題,尤其產品需要穩定性,一旦放量,問題就被放大,一關一關都需要克服。

「設備太貴,就先借給客戶用,順便改變客戶的使用習慣」,簡建興說,剛好隔年2010年中國推出十二五計畫,當中一項分子診斷計畫,需要血液篩查,當地沒機器可選,但圓點設備早期雖貼台塑生醫的牌,但中國客戶都知道設備其實是圓點生產,之後來自中國的訂單陸續上門,在這個時候,圓點順便把專利、生意模式的不足補齊,因為沒有專利,走不出國門。

在中國市場小有知名度

沒想到圓點順遂沒多久,另一個波瀾接踵而來,LG向圓點買機器與試劑,進行腸道病毒的檢測,但發現圓點的磁珠,在冬天跟夏天進行檢測時,會有所差異,為了克服這個看似微小的問題,簡建興蹲在工廠6個月,發現原來是參數設定的問題,磁珠穩定了,量產的製程得以順利放大,營運再度回到正軌。

磁珠夏天冬天檢測有差 成第二個危機

為了擴大營運,2014年左右,簡建興希望能找到資金投入,原本想申請科專計畫,但機緣巧合,當時日本第一大創投JAFCO正在找適合的檢測廠投資,剛好有朋友推薦,經過面試,JAFCO在2015年評估後、2016年正式投資。

而當時的圓點資本額僅3200萬元,JAFCO過去很少投資這麼小的公司,簡建興後來側面得知,JAFCO認為圓點所在的產業正是市場所需要,且圓點還有發明專利,也有確切的業務在發展,在這個產業佔有一個位置,做得很扎實,而圓點的關鍵專利大多是簡建興所發明,但他並未私心的把專利放在自己身上再授權給公司,所以專利都是公司的,簡建興從頭到尾只領薪水,這些都讓JAFCO安心的掏出3000萬元來投資圓點。

日本第一大創投 投資3千萬元

對於圓點的下一步,簡建興心中也有一個大致的藍圖,目標是成為台灣最大的分子檢測試劑廠,除了既有的核酸純化業務外,也會代理國際大廠的診斷試劑,另外目前圓點的設備相較於目前市佔率最高的大廠,有一定程度的技術領先,現在也跟大廠談合作,積極爭取貼牌的代工訂單,希望擴大圓點的營業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