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油價墜入熊市 創11年最大跌幅

2020/03/08 05:30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關鍵產油國俄國未能在六日達成減產協議,致使國際油價崩跌,步入熊市。(路透)

OPEC減產協議破局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關鍵產油國俄國未能在六日達成減產協議,致使國際油價崩跌,五月交割的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重挫九.四%,創二○○八年十二月以來最大跌幅。這是國際原油遭遇的最新重擊,今年以來,國際油價已因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而下跌卅三%。

西德州原油暴跌10.1% 每桶41.2美元

紐約商品交易所四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質原油期貨六日重跌十.一%、至每桶四十一.二八美元,為二○一四年十一月以來最大跌幅,也是二○一六年十二月以來最低收盤價;布蘭特原油來到每桶四十五.七美元,為二○一七年七月以來最低。過去一週,西德州油價已跌掉七.八%,布蘭特則達八.九%。

國際油價步入熊市,從最高點下跌二十%,OPEC面臨巨大的減產壓力,十四個會員國同意繼現有日減二一○萬桶原油外,再日減一五○萬桶,約全球產量的一.五%,前提是俄國等非會員盟國承擔其中的五十萬桶。

OPEC奈及利亞籍秘書長巴欽度指出,六日的OPEC+會議因俄國堅拒減產而休會,由於局勢急迫,非正式會談將持續進行,「成員國清楚了解,需求面的摧毀是事實」。隨著會議破局,現有生產限制將在本月底到期,因此自四月一日起各國可自由產油。

分析師:Q2油價恐跌破20美元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資料,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需要每桶油價八十三.六美元才能平衡國家預算,而俄國僅需四十二.四美元,因此沙國較俄國更難承受油價崩盤壓力。若OPEC+仍無法達成協議,部分高度依賴售油的國家將陷入經濟混亂,並引發產油公司破產潮。顧問公司IHS Markit分析師迪望說,「下一季我們可能看到二十年來最低油價」,暗示油價可能掉到二十美元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