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創AI冰水系統 年省電1.8億度

2020/02/28 05:30

台積電12吋廠導入「AI冰水控制系統」。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將人工智慧(AI)結合機器學習類神經演算法運用在冰水系統,首創業界之先,開發出「人工智慧冰水控制系統」,導入內部12座12吋晶圓廠,估計可年省1.8億度用電量、9.5萬噸排碳量,約當950萬棵樹一年的碳吸收量。

台積電在新出爐的2月企業社會責任電子書中指出,2017年成功開發出冰水系統最佳化節能控制程式,2019年進一步將人工智慧導入冰水系統,並運用機器學習類神經演算法,建立冰水系統最低能耗預測模型,創造業界首個「人工智慧冰水控制系統」,可即時且精準挖掘最佳能源效率參數,節能效率達10%到19%。

台積電並指出,2018年該公司有效節電達3億度,超越原先設定的目標,節省電費共7.5億元,並在全球購買約8.8億度再生能源、再生能源憑證及碳權、在台簽署長期再生能源合約 90MW(百萬瓦),且目前美國綠建築LEED認證面積為全球半導體業第一。

隨著產能規模擴充,為避免廢棄物產出量同步增加,台積電也修改公司章程,提高使用後物料資源化機會。

針對以往委外清運處理的廢硫酸,台積電廠務處綠色製造團隊持續研發再利用方法,經一年持續實驗評估技術可行性、運轉安全及經濟效益,於多年前開發出業界首創的「鹽酸法除雙氧水系統」,成功回收廢硫酸再生為工業級硫酸,更與供應商攜手建置業界第一套電子級硫酸回收試產線,朝再生硫酸重回製程使用的目標再邁進。

到去年為止,台積電統計全數晶圓廠區的廢水處理系統已全面改用再生硫酸,回收再利用量達9.5萬公噸,減廢效益逾新台幣2億元。台積電表示,「廢硫酸」是製程排放量最高廢棄物,公司不斷鑽研再生利用技術,成功於去年達成工業級硫酸零外購、100%使用再生硫酸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