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供應鏈Q2才復產 蘋果新機恐推遲

2020/02/28 05:30

蘋果在中國門市已有二十九家恢復營運,但受到疫情影響,門市前冷冷清清,銷售情況難以樂觀。(路透)

取代中國市場 蘋果轉攻印度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恐打亂新款iPhone的上市時程,有分析師認為,在中國各地封城防疫措施下,蘋果在中國的供應鏈恐拖到第二季底才能全面復產。蘋果執行長庫克在股東大會上坦承,疫情對蘋果帶來了挑戰,並宣布今年將在印度開設線上商店,明年設立首家直營門市,希望在全球智慧手機銷售放緩下,在印度市場開闢新商機、取代中國市場。

根據路透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每年春節過後到二月初,蘋果工程師都會飛往中國,與鴻海工程師測試數款新iPhone的原型機,並在最後階段進行工程驗證,再由鴻海組裝少量新iPhone,由雙方工程師排除可能的問題。

但因疫情爆發,鴻海鄭州廠和深圳廠延後開工,主要幹部仍在台北遙控,二月初開工後目前復工率還不到五成;不僅影響蘋果對晶片和相關零組件供應商下訂單時間,也影響三、四月設立新組裝線和試產,還有在四、五月做最後調整,六月以後全面加速生產的時程。

儘管蘋果在中國四十二家門市已有二十九家恢復營運,但零組件供應商和組裝廠的復工速度緩慢;有分析師預估, 蘋果在中國的供應鏈恐拖到第二季底才能全面復產;外資券商Needham因此下調蘋果本季和下季獲利,並下修今年營收五%。

庫克坦承,「這是相當多變的情況,對蘋果帶來了巨大挑戰,蘋果首要責任是確保員工和合作夥伴的健康和安全」;蘋果上週以疫情仍未見改善為由,調降本季財測,為首個因疫情而調降財測的指標科技大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