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市場不如預期 晶碩仍看好歐美日可補上

2020/02/27 05:30

晶碩指歐美、日本市場都有新客戶加入。(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隱形眼鏡大廠晶碩(6491)去年10月上市後,股價相對疲弱,昨天舉行法說會,該公司總經理楊德勝對法人信心喊話,今年除了中國市場因疫情影響不如預期,其他包括歐美、日本市場都有新客戶加入,展望樂觀,會有不錯的成長,希望「法人可以多捧場晶碩股票」。

晶碩去年稅後盈餘4.75億元,年減14.17%,每股稅後盈餘7.62元,表現不如預期,上市承銷價152元,昨天收盤價僅147.5元,也讓法人失望,不過楊德勝指出,今年有許多新客戶加入,第1季跟去年同期相比不至於衰退,第2季開始就能看到明顯的成長,預期今年表現會比去年好。

楊德勝表示,國際隱形眼鏡大廠嬌生首款委外生產的隱形眼鏡,就是由晶碩操刀,去年雙11已在中國上市,這款月拋型的隱形眼鏡,將陸續到其他國家銷售,至於新的合作案目前還在洽談,未來希望能有進一步合作的機會。

至於利基型的矽水膠隱形眼鏡進度也是法人關注的焦點,楊德勝指出,該月拋型的矽水膠隱形眼鏡,預計第2季就可取得歐盟CE認證,第4季開始出貨,今年營收貢獻不多,至於台灣的認證最快會在今年底、日本認證可能要等到2022年。

因疫情影響,楊德勝表示,今年2月在中國的銷售僅達一半的目標,3月也還要看疫情發展,所幸今年歐洲幾個客戶銷售表現不錯,另外美國也有新客戶加入,預計會在今年第3、4季開始出貨,明年貢獻會較顯著,日本今年也會有新客戶加入,加上原客戶也會成長,因此整體而言,今年展望相對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