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國產業首例 彰濱工業區試辦「外勞外展」

2020/02/26 05:30

彰濱工業區產業外勞外展試辦計畫,昨獲勞動部同意,預計下半年上路。(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經濟部向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諮詢小組)提出彰濱工業區產業外勞外展試辦計畫,以因應區內廠商急單或旺季的人力彈性運用,藉此解決彰濱工業區的缺工問題;經濟部先前兩次叩關皆被駁回,昨第三次提案終獲諮詢小組點頭,這也是全國首個產業外勞外展試辦計畫。

就是招不到人 彰濱8廠商缺工

彰濱工業區地處偏遠海邊,招募人力不易,根據諮詢小組先前資料提供,彰濱工業區有8家廠商表示缺工,缺工人數達320人,需要的多是作業員,薪資開在2.3萬到4萬元間,廠商怨「就是招不到人」。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指出,彰濱工業區有人力不足情形,時有急單和旺季等情況需要彈性人力因應,目前已同意經濟部先試辦,提供員額50名;由於該試辦方案牽涉審查標準的修正,預計可在下半年上路。

薛鑑忠表示,依據經濟部規劃,產業外勞外展將由非營利組織擔任雇主,完成應有的國內勞工招募程序後仍找不到人才可聘僱外勞;每名外勞到一個廠場工作最短3個月、最長6個月,就算是空班雇主仍需給薪資,由於外勞一聘就是3年,試辦方案規劃跑3年。

經濟部提出的試辦計畫在第3次申請才獲准,先前諮詢小組會議上就有正反意見拉扯。正面意見認為,彰濱工業區地處偏遠,招募勞工確實不容易,可以試辦產業外勞外展計畫;反面意見則指出,地處偏遠更應以提高薪資作為吸引本勞前往工作的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