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祥碩與文曄換股 外資評等降至賣出

2020/02/25 05:30

祥碩與文曄換股合作,圖為文曄董事長鄭文宗(左)與華碩集團IC設計祥碩總經理林哲偉(右)。(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IC設計祥碩 (5269)扮演白衣騎士,與半導體通路商文曄 (3036)進行換股合作,抵抗大聯大(3702)的惡意併購,不過,外資卻不買帳,亞系與美系外資出具報告直指祥碩未來獲利將因此被稀釋,雙方入股合作意義不大,亞系外資更將祥碩的評等一口氣從「買進」降至「賣出」,目標價維持800元,祥碩昨日開盤跳空跌停一路鎖至終場,委賣張數逾2000張。

昨股價跌停鎖死

文曄與祥碩上週五宣布雙方以股份交換方式進行合作,換股比例為每1股祥碩普通股換發19股文曄普通股,預計股份交換完成後,祥碩將持有文曄約22.39%股權,文曄將持有約13.04%祥碩股權,文曄、祥碩股本分別膨脹至76.1億元、6.9億元,增幅各為28.76%、15%。祥碩董事長沈振來上週五在重大訊息說明會時指出,文曄是通路的領導者,雙方合作可達到雙贏,有助將祥碩產品通路打得更寬廣。

但亞系外資認為,文曄原本就是祥碩最大經銷夥伴,兩家公司長期以來關係一直很緊密,祥碩總經理之前即是文曄獨立董事,祥碩想要藉由合作案強化中國通路布局,尤其在處理器與伺服器相關市場,但就中長遠角度來看,質疑換股合作是否有其必要性。

外資︰獲利將稀釋

外資一致認為祥碩與文曄互相增資換股,使得股本膨脹,稀釋每股獲利,外資分析,此合作案一年僅能增加祥碩7%的每股獲利,但文曄平均本益比僅有9倍,後續效益仍存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