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權證投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 台股權證佈局好時機

2020/02/24 05:30

2003-2010加權指數走勢圖 SARS及H1N1疫情緩和後的加權指數表現

■彭志弘

台股短線難脫整理格局

2020年台股在農曆年後首日開盤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加權指數重挫5.75%約700點,波段最大下跌幅度曾達8%,然2月4日美股那斯達克指數卻創下新高,顯示市場資金動能充沛,中、長期經濟基本面仍然良好,但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至全球,防疫議題持續升溫,已讓近期台股行情震盪加大陷入整理格局,整體市場波動增加到1~3%的幅度。但市場的波動持續,同步也讓權證標的波動放大,其實正是權證投資的好時機。

權證因有波動率的僵固性,在反應標的短期內的波動率急升的限制下,投資人可利用此時買入波動率被低估之標的進行投資,這樣的投資方式可以買到相對便宜的權證來因應市場的高波動幅度,其中又以台灣五十這種權值型類股,相當適合在此情境下做為投資標的選擇,因權值類股在平時都是屬於低波動型的股票,但在當前疫情議題不斷的環境下,卻將其權值類股股性由沉穩轉變為波動震幅加大的狀況,此時這些權值類股的權證,普遍屬於價值低估情形,可降低投資人持有權證的時間價值,同時亦有以較少資金,即可參與標的反彈時高漲幅的權證槓桿特性。

衡量風險與報酬 做好資金控管

你的投資組合是你可以控制的,但未來市場會如何變化,是你不能控制的。當市場方向跟預期的不一樣時,很多利用槓桿投資的朋友,就會面臨了要不要補保證金或是被斷頭的選擇,而人性很難做出最理性的決定,所以在投資的規劃上,投資人可以考慮利用權證的特性,在進場前就設定好可承受損失的金額來買入權證,就比較可以減少自己投資的心理負擔。如何在風險與報酬之間取得平衡是一門功課,做好資金和部位控管是相當重要且困難的功課。而在自己對投資標的有所判斷時,利用可控的損失金額來買入權證,以可以控制的風險來投資權證,獲利時有機會以槓桿倍數放大,損失則可控制在初始投資金額範圍內,是個在當前投資佈局可以考慮的工具,也是值得投資人花時間去學習的投資方法。

善用權證操作 放大報酬

面對目前疫情造成的市場震盪,投資人可善用認售權證進行部位避險,待疫情獲得有效控制,行情回穩時買進權證以放大報酬。回顧2003年的SARS疫情及2009年的H1N1二次疫情事件,整體市場表現自疫情爆發至得到控制後,加權指數表現自低點反彈3個月、6個月、12個月,平均分別上漲28.17%、42.60%、及55.50%。

市場總是充滿著不確定性,建議投資人做理財規劃時需考量投資風險,但如果能夠詳細了解所投資商品的特性、及做好風險管理,就可以降低投資損失的機率,投資人屆時可依理財需求來參與市場的投資機會。(作者為兆豐證券金融商品業務本部協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