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G20︰經濟傾中 全球化「軟肋」

2020/02/24 05:30

在沙國首都利雅德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金首長會議與會官員表示,武漢肺炎疫情暴露全球化的「軟肋」,就是過度依賴中國市場。(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沙國首都利雅德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金首長會議週日落幕,與會官員表示,武漢肺炎疫情不僅對全球經濟產生短期威脅,更暴露全球化的「軟肋」(易受損傷之意),就是過度依賴中國市場;國際貨幣基金(IMF)將中國今年成長預估調降至五.六%。

法國財長勒麥爾表示:「我們在汽車、製藥和航空產業上,仍需要依賴中國供應鏈到九十%或九十五%的地步?或者,我們基於這種依賴的後果來建立新工廠、新產能,而變得更具有獨立和主權?這不是保護主義,而是從產業觀點上強調主權和獨立必要性。」

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的全球供應鏈失序,讓各國決策人士幾乎束手無策,許多國家利率已處在紀錄低點,限制其透過貨幣政策來提振成長能力,因而轉向財政政策,G20逾半數成員國已鬆綁預算來擴大支出。

中國這次未派遣財長或央行首長參與G20會議,僅由駐沙國大使陳偉慶出席;他強調儘管面臨疫情威脅,中國仍能達成今年成長目標。但IMF主席喬治艾娃在會中指出,受疫情影響,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將由一月預估的六%下修至五. 六%,並預期中國經濟將在第二季恢復正常。

喬治艾娃指出,「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衝擊相對較小且短暫」,在此情況下,今年全球成長預估將被下修○. 一個百分點;經合組織(OECD)秘書長谷瑞亞也說,此次疫情很可能使OECD在下個月調降成長預估。

但喬治艾娃強調,不排除出現最壞情況,疫情可能拖更久的時間,且蔓延至更多國家,對全球成長的衝擊將會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