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急凍!全球航空業今年營收估損8939億

2020/02/22 05:30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航空業,IATA估計亞太地區衝擊最大。圖為2月17日香港國際機場櫃台空蕩蕩,出現全組地勤人員服務1組旅客的情況。(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重創航空業,數家亞洲財務陷困境和小型航空公司瀕臨倒閉邊緣。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估計,今年全球航空公司營收損失將達二九三億美元(約八九三九億台幣),亞太地區航空業者受衝擊最大,營收損失恐達二七八億美元、約占近九十五%。

亞太業者財損占95%

IATA表示,這是基於全年乘客需求年減十三%的估算結果,其中大多是在中國市場,光中國國內市場航空公司營收損失估達一二八億美元。IATA理事長迪朱尼艾克表示,這將是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首見航空旅行需求下滑,最優先要做的就是遏止病毒散播。

IATA指出,上述估算假設武漢肺炎疫情發展模式類似十七年前SARS,「特徵是病例在六個月內急劇下降,之後迅速恢復常態」;不過,一旦疫情在亞太市場更廣泛傳播,將對其他地區航空公司產生更大衝擊。

IATA先前預估亞太航空公司今年營收將成長四.八%,現在預估衰退八.二%;不過,燃油價格降低、政府財政和貨幣刺激政策等因素可能減緩衝擊。

《華爾街日報》報導,許多航空公司已採取緊急措施,希望減輕損失,包括國泰航空要求所有員工放三週無薪假、韓亞航空也要求數千名員工休無薪假。國泰航空飛中國航班已減少九成、占總運量三分之一。

武漢肺炎疫情已導致數千個中國航班被取消,即使不經過中國的航班也被砍掉。澳洲航空週四表示,除了至少在五月底前暫停航班飛往中國外,還將減少飛往香港和新加坡的航班。

星展銀行分析師Paul Yong表示,一些規模較小的中國航空公司將難以承受業務長期嚴重受損,海南航空處境尤其脆弱,主因母公司海航集團深陷債務困境;海航另家子公司香港航空裁員四百多人,還要求其他員工放無薪假;依賴中國遊客的泰國廉價航空鳥航(Nok Air)、越捷航空(VietJet)也都面臨嚴重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