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IT廠營收連4黑 1月年減9.9%

2020/02/21 05:30

鴻海1月營收年減12%,主因旗下的全球最大iPhone生產據點富士康鄭州廠上週雖獲得復工許可。(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由於農曆春節假期導致工作天數減少,台灣十九家資訊科技(IT)公司一月營收年減九.九%,已連續四個月下滑;儘管台積電等大廠仍表現良好,但二月可能受疫情影響,前景仍不明朗。

台灣聚集眾多蘋果產品的供應商,且與全球其他資訊科技大廠的關係深厚,十九家廠商成為全球IT產業景氣的領先指標。報導指山,十九家廠商一月的營收年減九.九%至八七○二億元,創二○一六年以來最大減幅,且十九家中僅七家營收成長,尤其台積電表現一枝獨秀,一月營收年增卅二.八%。

報導指出,鴻海一月營收年減十二%,主因旗下的全球最大iPhone生產據點富士康鄭州廠上週雖獲得復工許可,但因中國各地實施防疫措施,導致人員移動困難,鄭州廠返工人數不足,產能利用率可能只有卅%至五十%,預估二月營收恐將持續低迷;同樣在中國設廠的和碩與廣達,一月營收也分別下滑廿二%和廿六%。

不過,報導也指出,武漢肺炎的疫情中心湖北省,為中國面板大廠的主要據點,若生產停滯導致供需緊張,友達、群創等台灣面板業者可能受惠。友達與群創營收分別年減廿八.一%及廿一.八%。